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正确的态度 是企业安全生产最大的保障
2014-12-18 16:37:44   来源:《昆山台商》2014年12月刊    点击:

访高鼎精细化工(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永欣

高鼎化学集团创立于1988年,总部设于台湾台中工业区。2001年,因市场需求,高鼎集团传承台湾经验,在昆山成立高鼎精细化工(昆山)有限公司。20多年来,高鼎秉持永续发展的绿色环保经营理念,恪守生命无价的行为准则,全力为成员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正如高鼎化工副总经理林永欣所说:“面对安全生产,需要绝对的强势,没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

培训演练,防微杜渐

处在化工行业,高鼎深知了解行业风险,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性。在高鼎的核心价值里写着:所有的事故与危害都是可以预防的。

据了解,所有进入高鼎的同仁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培训期,尤其是危化品操作、程序操控员等,至少要半年,才能独立上岗操作。林永欣介绍,除了技术层面,最重要的是人员心态,要时时处处谨慎小心,对所处的环境敏感,才能在危险到来之前发现征兆。

为了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高鼎要求无论事件大小、有无损失、是否受伤,一律必须上报。对高鼎来说,不管是虚惊事故(未造成损失和伤亡的事故),还是意外事故,任何一次事故都有可能再次发生,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只有深刻检讨,发现问题,落实改善,才能保证同样的失误不会再犯。

不仅如此,林永欣还经常找出一些国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要求成员讨论,反省自身不足,汲取教训。

对于事故演练,林永欣说:“演练演练,多数人在演,但还是希望大家多练练。要严肃地看待它,既然做了,就要有成效。”高鼎每年会举行四次演练,全厂参与。演练的脚本,林永欣都要亲自审核,对演练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类型、伤员的情况、指挥官等,事无巨细,务求真实。演练之后,高鼎还会出具《演练报告书》,记录过程中的问题,查找缺失。林永欣笑称,如果没有发现问题,一次演练,他可以不厌其烦地重做三次。

自查自检,着力改善

在高鼎,还有着这样一个专职单位——安环课,专门负责巡检全厂,检测声音、温度等有无异常,发现安全问题。每个车间,高鼎也要求班组安排人员,半小时一次检查。另外,不同的单位也要会交叉检查,公司高管也会不定期深入车间巡视执行状况。据林永欣介绍,如此高密度的自查自检,每周大概会发现二三十个问题。针对这些,公司都要求须进行整改,确保不再出现类似失误。

高鼎的企业文化中,还有一条:“鼓励人员提出改善提案。”据了解,每年大约四五十个提案会上交公司。在论证提案的可行性之后,公司会加以进行推动,借以提高安全、质量或效率。与此同时,公司也会依据提案的价值,对同仁进行奖励,感谢伙伴的贡献。就算提案未被采纳,公司也会为同仁颁发参与奖,鼓励大家继续参与公司事务。

相关热词搜索:态度

上一篇: 与企业一道 打造安全生产标杆城市
下一篇:播种爱心,让更多人参与慈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