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南宝树脂:以环保促转型 以转型求环保
2015-04-07 08:45:58   来源:《昆山台商》2015年3月刊    点击:

南宝树脂:以环保促转型 以转型求环保

“环保鸟”驻足南宝

无数次从南宝树脂厂区门口路过,树影掩映下的宝蓝、鹅黄、翠绿,总是让人忍不住对其多看几眼。如今,有机会进入厂区才发现,不仅色彩缤纷的厂房,一排排的大树,一列列的冬青,一窝窝的棕榈,甚至,一棵已经枯死的树,一块毫无特点的石头,都被南宝人涂上了喜庆的红、明亮的黄,成了这里一道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997年,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在昆山市开发区成立,由台湾南宝集团投资。在建厂之初,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就充分考虑了厂区的绿化问题。谈及此处,孙德聪十分自豪,“南宝树脂每条路上的树种都不一样”。这条路上植满香樟,那条道上种满,每一条路上,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在大面积绿化的同时,由于担心小树苗成长过缓,孙德聪还特意买回了三十几棵大约有30年树龄的大树种植在厂区各处。据孙德聪介绍,这些大树中,如今有七八棵,一个成年人也难以合抱。

2008年,上万只白鹭迁徙的过程中停留在了南宝树脂的厂区。由于南宝树脂厂区附近并无小河,白鹭停留的两三个月时间里,捕食小鱼十分不便。为了让它们能吃得饱,孙德聪每两天就请人买来小鱼喂食白鹭群。此后的数年,每到这个时节,它们都来此筑巢、产子。

白鹭,享有“环保鸟”的美誉,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对周围环境要求高且十分敏感。白鹭族群能够多年在此停留,正是南宝树脂厂区小环境优良的证明,也是南宝人在环保上严格要求的结果。

至今,在南宝树脂的各种广告设计上,还能看到几只翩翩起舞的小白鹭。

 

节能减耗,转型升级

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说,南宝树脂十分珍爱地球资源,希望生产的产品能够节能减耗,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据了解,国内油漆在使用过程中,约70%的苯、二甲苯、甲醛、游离性TDI等有机挥发物(VOC)都会挥发到空气中,既浪费资源,又会污染空气,对人体造成伤害。

南宝树脂早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多年前,南宝树脂就开发出了水性白乳胶、水性水泥漆、水性PU树脂、水性鞋用接着剂、水性CR胶、水性UV处理剂等,耐性好、晾干快、无污染。但是,国内的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2008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孙德聪再次考虑南宝树脂的转型升级问题,决定研发、生产水性涂料。随后,南宝树脂生产的水性防腐漆、水性木器漆、水性轮毂漆、水性塑胶漆、水性金属漆等相继问世。

其生产的家用木器漆中游离性TDI的含量低于国标的1/10;家用内墙涂料,隔天就可以入住……更为重要的是,具有超低VOC,无气味的南宝树脂水性体系产品,能够更大限度的减少挥发,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保障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同时,因其产品不易燃,可增加在运输、存储过程中的安全,大大降低事故发生几率。

目前,南宝水性涂料产品体系已经日趋完善,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测试、调整,其综合性能已经接近于溶剂型产品。

但是,国内市场上依旧是溶剂涂料的天下,南宝树脂水性涂料的好处,并未真正走进人们的视野里。一来,多数企业和消费者已经习惯使用溶剂型涂料;二来,多年的使用,作业人员对溶剂型涂料的使用技巧已经十分娴熟,而水性涂料作为新兴产品,多数作业人员使用次数有限。

不过,据孙德聪介绍,所有技术层面的问题,南宝树脂都会派技术人员驻地指导,直到客户可以熟练使用。

2011年,在儿童家具领域享有盛誉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开始使用南宝水性木器漆全面代替了原本的油性NC漆。替代的过程则并不复杂,仅仅是在设备上改造了一套水性供漆管路和静电旋碟。改造之后,综合成本和油性漆相当,而且,静电包附效果良好,漆膜流平光滑饱满,没有火灾隐患,对环境和现场操作人员伤害也明显改善。南宝水性木器漆在好孩子成熟量产的3年来,南宝树脂依据其儿童用品特性,不断调整各项指标,协助好孩子在涂装方面做得更好,使好孩子“质量第一”、“质量标杆”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在南宝树脂的展示厅里,水性浮银漆的自行车链盖、水性轮毂漆的汽车轮毂,漆面光滑,看不出任何不同;水性仿古家具漆制作的家具,古色古香,甚至连桌面上白蚁蛀的一个个小孔,都十分逼真。一件件地介绍着厅中的展品,孙德聪自豪地说,“由于对水性涂料研究界入早,而且多年来专注于这一领域,如今,我们的产品越来越成熟,客户想要的效果,我们都基本都可以满足”。

据了解,除派驻在客户方的技术人员之外,南宝树脂尚有研发团队四五十人。在多年转型升级、研发调试的过程中,他们早已积攒了丰厚的经验,来应对不同客户的需求。

新法实施,推进“油退水进”

2015年1月1日起,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对排污企业惩治力度大大加强。其第六章第五十九条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更改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如此一来,以往使用油性涂料的企业在环保方面的违法成本大幅提高。要想生存发展下去,企业必须转型升级,使用环保健康的水性涂料,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

除此之外,2015年初,江苏省对家具制造业污染排放的地方标准也起草完毕。标准中,环保部门要求家具生产企业优先考虑水性或UV漆。

2015年,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16号档《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从2015年2月1日起,将涂料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而“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

种种政策表明,水性涂料的“春天”已经到来。南宝树脂专注水性涂料数年的努力,即将得到机会大展宏图!

相关热词搜索:树脂

上一篇:仁宝总经理陈瑞聪: 昆山仍是主力生产据点
下一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