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5-04-07 08:43:53   来源:《昆山台商》2015年3月刊    点击:

成立于1998年的荣邦机械(昆山)有限公司,完整见证了昆山经济蓬勃发展的十六载春秋。陈裕盛,作为荣邦机械的总经理,他是如何看待自身企业所走过的历程?

——访荣邦机械(昆山)有限公司  总经理陈裕盛

成立于1998年的荣邦机械(昆山)有限公司,完整见证了昆山经济蓬勃发展的十六载春秋。陈裕盛,作为荣邦机械的总经理,他是如何看待自身企业所走过的历程?在汹涌而来的经济新时代,荣邦机械又将如何转型变革?面对传统行业竞争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双重挤压,荣邦又将如何突围?

创业是再一次的从零开始

从80年代中期开始,昆山依靠临近上海的区位优势和灵活的地方政策吸引了大批台商集聚来昆投资,台商重人脉,喜集聚的特性更是诱发了“以台引台”效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陈裕盛1994年就来到了昆山。

1998年,陈裕盛从世同金属(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期期满卸任后,受耀马车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邦欣先生的邀请,一起合作成立荣邦机械(昆山)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从事婴儿车的开发、生产、销售。陈裕盛回忆说,当时他对婴儿车可以说是毫无经验,一切得从零开始,但受到李董的勉励:“一枝草,一点露”,只要勤奋努力必能开创出一番新局面。

在李邦欣的鼓励与支持下,陈裕盛首先尝试寻找潜在的客户商机,到台湾外贸协会资料库,搜寻台湾出口至欧、美、日等主要国家之公司名称,同时分析最有竞争潜力的婴儿车商品,随后招兵买马、添置设备、培训员工,并着手打样开发,正式开始了荣邦的自主研发创业道路。

万事开头难。陈裕盛记得最初共寄出200多封公司自我推荐信,在耐心等待消息的同时,他白天参与研发产品、培训员工、采购料件等工作,晚上与欧美客户电话联络、沟通,并积极参加国外各类展销会。最终,皇天不负苦心人,荣邦很快接到了第一笔订单——来自美国第五大婴儿车厂商的订单。陈裕盛至今还记得,在洛杉矶拜访该公司董事长,对方伸出大拇指敬佩的说他是位敬业的超人,很乐意支持像他这样勤奋、努力、兢兢业业的人,更愿意跟荣邦这样自主创业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合作。后来,荣邦又开发了一款新型慢跑车,双方合作成功以“Reebok”品牌攻入北美市场,取得了销售佳绩。

回忆起创业最初的种种,陈裕盛说,那时我们中午都吃便当,自己亲自开加长卡车送货,回想起来并没有觉得特别辛苦,相信每一个坚持创业的人,最初都是这么过来的,值得庆幸的是,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寻求差异化市场 做朝阳产业

之后荣邦又先后与日本、欧洲的公司合作打开市场,陈裕盛认为,开发对自己发展比较有利的产品,是中小企业生存的机会点,只要有一个点,做得比较靓丽,你就成功了

举例说明,美国人很注重family life,针对婴儿车会有不同的需求,必须设计出相应的功能;日本,道路小,房子小,是一个老龄化很严重的国家,老人车一定很有市场。荣邦与日本的一家上市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生产老人车,其老人车的占有率一直排在日本市场的前几名。受出生率的影响,婴儿车的销量有所下降,荣邦又推出了宠物车。陈裕盛强调,面对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的市场需求,实施开发新的产品,企业才能持续生存。

荣邦目前以外销为主,客户以上市公司和历史悠久的老牌公司为主,欧洲市场的订单由先前的凤毛麟角发展到现在已占据了荣邦订单的半壁江山。

经过17年的发展,荣邦目前涉及的领域包括:婴儿车、老人车、自行车拖车、宠物车等等,在陈裕盛看来,这四大领域仍是十分具有市场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是值得荣邦去深耕发展壮大的,所以未来荣邦的努力方向不会改变,争取将现有产业做大做强。

在自我转型中“涅槃”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外在环境是不断在发生变化的,包括薪资成本在变、原料成本在变、汇率在变、科技在变、员工思想在变、流行趋势在变、市场也在变,在这瞬息变化万千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加工代工模式为主的台资企业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企业必须像变色龙一样,紧跟转变步伐才能生存,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

因此,陈裕盛强调企业转型升级是必要的,然而适应市场改变,没有企业可以套招,没有现成的固定路径,对于昆山企业来说,“转型升级”是一道随时变化的多选题,竞争越激烈,就越考验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企业转型升级要衡量分析其自身的优劣态势然后逐步进行。例如:外销转部分为内销,开发更高阶、更有附加价值的产品,开展品牌战略,更多元化灵活的营销手法,创新商业模式,自动高效的设备投入,资本市场运作等等,制定适合自己的运营模式去操作,才更能相得益彰。

在昆山,老企业、大企业在做精品牌、做优质量后赢得市场,让奋战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传统产业企业深受鼓舞。“不转,就没有出路;慢转,就会落后”。中小企业经营者也要不惧挑战从“要我转”变成“我要转”,争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

然而,转型升级需要技术支持与资金人才的投入,单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容易成功的,而此时政府适时的扮演背后协助的推手,搭建转型升级的平台,不仅指引辅导了企业逐步完成转型升级,更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与鼓励。

以平常心面对“经济新常态”

随着《安全生产法》、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的正式实施,安全生产、环保问题被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企业经营的高压线。近期,政府对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确实给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但对那些平时疏忽生产安全,未做好安全培训与防范措施的企业,着实一记当头棒喝。

谈及相关法令的颁布,陈裕盛表示要严肃看待法律,依法经营。安全生产理应以人为本,员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应予以珍重,而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之主体,一旦发生伤亡,所造成的良心谴责,以及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都是难以弥补的。而新《环保法》则是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提供了保障,现在经济全球化,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是得不偿失的,人类终将自食恶果,所以我们要行动起来,正如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其中一项就是“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水质污染、地球暖化、雾霾等都是环境污染所致,所以,与其说法规是“束缚”,陈裕盛倒觉得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和“义务”。环保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准备。

市场环境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换,但是为了企业的永续经营,投资者、管理者本身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对这一“经济新常态”,应该秉持平常心去对待它、接受它,这就需要企业负责人必须先要充分了解相关规定,善尽责任第一人之职责,组织完善机构,制定相关规定,培训指导到位,落实屡行职能。

陈裕盛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点有三个:第一是企业负责人必须亲自认真参与培训、学习,进而组织动员去认真执行;第二是如何做,这就需要专业机构与人才的辅助;第三是给予合理的改善时间。解决之道是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充分坦诚的沟通与配合,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打开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感恩与希望

在感谢昆山政府一直以来对台商高度重视的同时,陈裕盛也表达了内心的一些担心,希望政府能尽全力协助中小企业转型,稳固核心厂商供应链,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投资者信心指数,让“昆山之路”从头越。

在昆山台协工作了至少十年,陈裕盛对协会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觉得台协不仅架起了台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加上台办的协助,更成为了台企在昆山的娘家。对于新出台的法令法规,很快地透过台协各分会组织培训进而传达;企业有困难需要协助时,也是通过台协会反映给政府解决;对于紧急情况也能得到“马上办中心”的帮助;在企业遇到限电、融资、缺工等事件过程中,昆山政府都是高度重视。应该说,昆山政府“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是促成在昆的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推手,功不可没,台商精神家园的创建也引领更多的台商至昆山投资兴业。

然而发展至今,外在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薪资成本不断上升、招工日益困难、人民币大幅升值、相关法令法规渐趋严谨(如环保、消防、安全生产之要求不断提高)、员工加班时数控制要求严格等等 ,致使企业获利缩小,经营日益困难。

面对当前企业经营发展的困难,企业必须转型。然而,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模式已经是一个持续十几年的习惯,根本不知道怎么转。希望政府透过政策鼓励支持、产业技术支持、融资支持,来引领企业顺利并逐步完成转型升级,再创事业巅峰。对极少部分无法继续经营发展的企业,协助其完善退场机制,稳定过渡。陈裕盛希望政府在“转型升级六年行动计划”里,更重视中小企业的转型,他提出核心厂商的供应链如果没法生存,那么位于塔尖的核心厂商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政府一些实质意义上的协助,在当下特殊的经济形势下,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去年一场伤亡惨重的气爆,重创昆山台商与城市的形象,使台商造就的「昆山模式」引来质疑,面临转型阵痛的昆山台商犹如雪上加霜,气氛跌入谷底。希望政府能尽快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安抚台商情绪,不断提升投资者信心指数,以免部分中小企业投资者信心受损,一等再等,从而错过最好的转型契机。

陈裕盛说,94年来昆山,二十多年过去了,昆山早已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昆山好,我们才能发展好,我们发展好,昆山会更好,所以会和昆山一起加油!

最后我们观看了最新的《荣邦推车设计方案》,充分感受到陈裕盛对企业未来的笃定,建立高效自动化的生产、仓储、运输等管理系统,持续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探索灵活创新的营销模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一切又重新开始,陈裕盛坚信,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相关热词搜索:荣邦机械

上一篇:南宝树脂:以环保促转型 以转型求环保
下一篇:黄彦荣:一个“碳标签”受益者的“自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