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马”不停蹄再出发
2014-11-20 22:27:21   来源:《昆山台商》2014年11月刊    点击:

20多年来,耀马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来到昆山,认准一个正确的方向—自主品牌,踏实,稳进却又不停向前。

——记耀马车业(中国)有限公司


理解市场,施多次转型

转型升级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耳熟能详,在上世纪90年代,却还是一个稀罕词。然而,对于耀马车业(中国)有限公司来说,当年选择转战大陆,就意味着转型之路的开始。20多年来,耀马经历了多次行业转型和换代更新:

在台湾的时候,耀马主要从事自行车零部件的配套,来到大陆以后,耀马利用在自行车领域贴牌滚打多年,积累的相当的上下游客户资源,针对当时日渐成熟的大陆市场,开始考量生产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终端产品、形成自主品牌了。

在充分挖掘分析市场信息的前提下,耀马从相对简单的独轮车开始起步,跨出了转型升级的第一步。1994年,耀马车业生产的童车、独轮车出口日本。1995年投入轻快车和折叠车的生产并成为日本自行车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1997年创立ACTIVE雅哥弟品牌。1998年开始出口BMX和童车至北美市场。于1998年投入轻快车生产线,成为日本主要轻快车的供应商之一,同年公司被授予“外商投资双优企业”;于1999年通过ISO9002认证,推动大生产计划;在市场竞争和检验中,耀马的研发水平和生产技术一步步成熟和提升。

耀马在通过长期海外销售所累积的国际观,日本工艺的品质要求和欧美市场的品味熏陶之下,一直坚持着安全、服务、时尚、精美等产品意识。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稳健积累中,2000年,耀马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当时,电动车在大陆地区开始盛行。从企业转型升级的角度看,产品需要不断迎合市场推陈出新、提档升级,才能实现企业的蓬勃发展。在市场的感召下,耀马大胆迈向电动车生产的全新领域,从研发、制造到市场营销进行全盘系统规划,当年就顺利产出一批电动车。2001年,耀马旗下的“雅哥弟”牌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遍布昆山城内,并一路“驶”向全国,它以新颖的造型、精良的品质和贴心的服务深受消费者青睐。2002年ACTIVE雅哥弟通过ISO9001(2000版)认证和SG-MARK(日本产品安全优良工场认证);2004年内销POS和物料SCM系统导入,全面合理化整改,成立TPS(丰田生产模式)推行委员会,取得电动自行车CQC认证;2005年导入JIT/TPS/CRM,全面启动管理E化;2006年获得江苏名牌荣誉,通过世界制造工厂WMI认证;2007年“雅哥弟”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雅哥弟品牌的成功推出给了耀马很大的信心,但耀马并不自满,而是清醒地认识到电动车行业的门槛不高,兴起电动车风潮后,很多自行车企业甚至是摩托车企业也开始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市场竞争相当的激烈。一方面,耀马从技术提升入手,依靠产品设计和性能取胜;另一方面,积极开辟外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耀马身负危机意识,不断转型,一步步不断前进。在继续深挖电动车领域的同时,耀马在“老本行”自行车上也倾注大量心血实行转型,2013年,由欧洲及意大利设计的高档自行车品牌“宝大奇雅”正式推出,在高端自行车领域广受好评。同年10月,由于耀马车业在独轮车行业的深耕与钻研,由它参与制定的独轮车国标由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实施,这个标准几乎全部借鉴耀马独轮车生产标准。此外,三轮电动车等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且环保的新品车型也在不断研发推出之中。

绿色工厂,向自然承诺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人口规模扩大生活条件提升,人们正在向更大的都市靠拢,耀马认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如果以汽车为主,一方面油耗大、污染多,另一方面,即使路再怎么拓宽、基础设施再怎么建设,也很难避免塞车的困境。因此,用公共交通来连缀各个城市是必然,电动车也势必成为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

从制造工艺到使用,电动车都属于百年绿色工业。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觉醒,电动车行业显著成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其中,竞争的愈发激烈。无论何时,耀马始终坚持安全、质量是第一位的。自行车是交通工具,是要在路上跑的,企业既要对使用这辆车的消费者负责,生产过程中还要对城市环境负责。因此在关注产品创新、质量把控的前提下,2014年,借助昆山市政府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合作的转型升级碳足迹绿色行销专案,耀马通过了企业绿色工厂评估规范辅导及评核,成为“绿色工厂”。

耀马来到昆山20多年,起伏曲折荣辱与共,早就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城市的进步融合在一起,更与整个城市的建设相互结合,希望在昆山实现永续经营。耀马车业是自行车零件厂起家,生产与制造能力有良好基础,目前,耀马车业在“新行业”电动车和“老本行”自行车两大领域并驾齐驱,从技术和市场双维度提档升级。另外,耀马车业2004年起投入锂电车研发生产,看好锂电池先进的技术、轻量环保高端的特性,锂电车必定成为将来社会高端化消费形态的主流产品,为此也积极开拓锂电市场,投入大量研发。

网络营销,为未来而战

虽然耀马车业现在的营业额中只有10%左右来自自主品牌,但耀马对未来五年已有更大的规划。

现代社会是信息时代,移动通讯工具、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连结起了产品、市场与消费者,这就是网络社会的力量。耀马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认为必须要把新技术手段运用到认识市场甚至是销售的过程中。以前传统作业流程,都是“以产制销”(先产出后销售),而不是“以销制产”(先销售后产出),但是为了减少库存与加快推出新品,未来耀马计划透过网络营销的信息化运用,先与消费者在网上互动,生产时就先了解市场需求,精准得知生产总数;为此耀马将参考小米手机的销售操作模式,做到线上线下(O2O)整合。希望未来五年,以“宝大奇雅”自行车为主的自主品牌销售占总营收要从目前10%,未来五年成长至50%。

自主品牌能挑起大梁,这也是不断追求转型升级的耀马车业,所奋斗的目标。

转型容易升级难,要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抓住机会,拓展份额,就算有着坚实生产制造的基础与心理准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商场如战场,理想如奔马,责任如大梁,耀马20多年的转型发展之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实实在在。20多年来,耀马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来到昆山,认准一个正确的方向——自主品牌,踏实,稳进却又不停向前,“马”不停蹄再出发,耀马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是在让社会向一个更健康、更环保的方向前进。

相关热词搜索:“马”不停蹄再出发

上一篇:10万在昆台胞的“大家长”——李邦欣
下一篇:捷安特:扎根昆山二十年 换个步伐前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