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新型城镇化孕育两岸合作契机
2014-03-10 12:18:58   来源:江苏与台湾    点击: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新型城镇化带来新的机遇和潜在商机,确实给人无限想象空间,城镇化所勾勒的发展远景,除了带来昆山经济增长新契机,更可为台商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6日晚8点半,在江苏省昆山市的一间咖啡厅里,李育胜等几名台商围坐桌前,谈论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表述。因为,他们要从其中寻找新机遇,把昆台合作之根扎得更深。

李育胜是昆山庆欣电子有限公司财务长,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在昆山,关注新型城镇化的台商为数众多。“不少台资企业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市,近年来重举推进城镇化建设,初步实现了农民生活城市化、环境田园化、社会关系乡情化的“三化”生活,在《2013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中,昆山名列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十强的首位。

昆山推动新型城镇化向纵深发展,或将引爆外商投资新一轮磁吸效应,对台商尤其如此。

“昆山推进城镇化中,面临制造业升级为服务业的转型时期,整个内在环境出现重大改变。”昆山周庄台湾老街项目常务副总方秉宏说。

自2008年周庄台湾老街项目启动以来,来自台湾的方秉宏就成了半个昆山人。他告诉记者,周庄台湾老街总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0亿元,仿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建筑风格,辅以当时的代表性商店、民生用具、街头广告,旨在营造浓郁的台湾怀旧气氛与生活韵味。“现在,台湾老街已经成为昆山休闲旅游的新亮点,许多台湾游客更是慕名而来,说是找到了家的感觉。”

“昆台两地因为经济发展阶段不同而有互补双赢的机会,比如台湾在旅游观光等现代服务业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现在两岸产业浮现绝佳的合作机会,期待昆台跨界交流激荡出动人的火花。”方秉宏说。

虽然面临经济增速放缓、成本增加等问题,但随新型城镇化而来,昆山正不断释放出巨大改革红利,消费方式不断转型升级为台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潜力。

昆山市长路军坦言,当前,昆山台商面临的综合成本不断攀升、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产业订单对外转移加快等问题突出,其中,以劳动力成本为例,主要出口行业劳动力月平均工资已经超过了3000元,是印尼、越南等地的2-3倍。

“综合成本的提高很可能让昆山‘世界工厂’的地位发生动摇。” 李育胜说,在过去大概5年左右的时间里,昆山的工资约上涨了10-15%,且这个势头仍会继续持续。“虽然存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综合成本上升等事实,但我们依然看好昆山经济发展前景,而这份信心得益于新型城镇化。”

“昆山的地位极为重要,仍然是全世界制造业的心脏。”台资企业昆山扬皓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伯涛说,昆山正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再加上中国对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等领域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这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另外,昆山海峡两岸商贸合作试验区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的融合,也将给台资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会。

“新型城镇化不可能不伴随着各种建设,尤其是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淳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室专案处长陈隆成对今后在昆山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昆山土地改革的深化,城镇房地产发展存在很大潜力。

更重要的是,未来昆山同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化,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进一步完善。“对台商来说,这又是一个机遇。”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黄健忠说。

除基础设施建设外,昆山新型城镇化对众多谙熟消费品领域的台商来说,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位于昆山花桥商务城的义美生活馆春节前启用,汇聚了台湾数百家知名品牌数千种台湾商品,浓浓的台湾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其负责人台商黄某说,“台商已在昆山构建出较完整的民生用品产业链,足以适应新城镇的商品与服务新需求。尤其台商挟着两岸同文同宗优势,自是比其他境外商更有条件争取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新型城镇化带来新的机遇和潜在商机,确实给人无限想象空间,城镇化所勾勒的发展远景,除了带来昆山经济增长新契机,更可为台商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热点地区之一。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过4300家,台湾前100强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在此投资落户,涉及项目100多个。

相关热词搜索:新型城镇化 两岸 合作 契机

上一篇:先行先试昆台文化创意产业对接
下一篇:鲜活果汁前两月税收同比增3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