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顾卫英的昆曲情缘
2018-12-06 14:5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顾卫英的昆曲情缘

顾卫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昆曲闺门旦、正旦。2008年起,顾卫英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执教期间,她肩负起传承昆曲艺术的历史重任,将前辈老师们亲授的传统剧目与自己总结的宝贵艺术经验倾囊相授,对所教授的学生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她教授的学生既有昆曲、京剧、豫剧、越剧、晋剧等专业学生,也有业余戏迷曲友;有比自己年长数十岁的成年演员,也有天真烂漫的七岁孩童;有想要求取昆曲闺门旦表演真经的专业与非专业的女生,也有怀揣昆曲梦想、执着热爱昆曲艺术的男旦演员。

顾卫英曾多次在港澳台与日本、德国、法国、美国等地演出昆剧,并在海德堡大学、奥地利大学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学院、奥地利皇宫及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九朝会、江苏省昆剧院等地举办过11个昆曲表演艺术专场。同时,顾卫英还多次获得昆曲方面的国际荣誉。

顾卫英扮相端庄秀丽、柔美动人,气质温婉端凝、娴雅高贵,嗓音清丽柔婉、圆润优美,唱腔规范典雅、甘醇有味,表演细腻传神、自然清新、功底深厚、颇具内涵,将昆曲之古典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成功塑造并刻画了许多不同阶层与不同类型的古典女性形象。常演昆曲剧目及其人物有:《牡丹亭》中的杜丽娘、《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玉簪记》中的陈妙常、《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烂柯山》中的崔氏、《蝴蝶梦》中的田氏等。

作为巴城正仪人,今年年底,顾卫英将带着一旦有戏工作室回到昆曲的故乡——昆山。工作室坐落在昆曲小镇巴城老街上,展出昆曲旦角的衣着头饰和昆曲形象,还将定期开展昆曲教学、妆面体验、讲座授课等活动。待年底正式开业,这里将成为昆曲爱好者感知昆曲、学习昆曲、欣赏昆曲的好去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努力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下一篇:突破“天花板”,走活创新“一盘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