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2014-01-06 09:56:3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主动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昆山将依托大上海 —— 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去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对上海自贸区反应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昆山将如何对接上海自贸区?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昆山过去30年的发展就是依托大上海,未来仍要依托上海、服务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

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

上海自贸区吸引的都是一些高端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而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产业层次,昆山和上海都是不同的。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于昆山而言,则是更加有利于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众所周知,上海自贸区只有28平方公里,很多上海本市和来自其他地方的企业希望入驻。而一个企业从入驻到发展、再到壮大,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套共同发展。但是,自贸区的面积就这么大,承载不了所有入驻企业的需求。因此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是昆山最好的机会。

那么,昆山将如何承接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呢?从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揭牌以后,昆山每天都在考虑如何对接上海自贸区的问题。而服务外包产业就是昆山承接上海“溢出效应”最好的产业。

从地理位置上看,昆山离上海非常近,可以说昆山到上海有区位优势。说一个很形象的例子,现在我们昆山无论是从通信,还是轨道交通,都与上海形成了一体化。而无论是软件服务外包,还是金融服务外包,都得益于上海高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产业。现在上海很多金融企业的总部、大脑虽然都在上海,但很多外包服务却放在昆山,就在花桥服务外包产业园里。目前,花桥服务外包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一个国际商务城,并位居中国10大最佳服务外包园区第四位。

除此之外,针对上海自贸区服务业的开放,昆山除了希望借助世界各地金融机构涌入上海自贸区的时候承接金融外包服务。在文化产业上,上海自贸区对全球进行了文化产业的开放试验,这一块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内容,同时起步的话,昆山在这个方面会有机会。另外还有工业设计、IT技术等领域。

当然,要想更好地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更重要的是“软实力”的提升,也就是昆山自身要练好承接力,其中最为关键的便是专业化的人才和国际化的理念。因此,昆山需要做大量的、专业的培训,同时也要制定好服务外包产业政策,保持服务外包的健康发展。

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作为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的昆山来说,也势必将重心有所转移,加强金融服务外包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发展现代服务业,都离不开有力的金融支撑,而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金融创新需求迫切,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发掘海量数据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金融服务链条随之逐级延伸,更多的专业供应商将更深层次地进入到这个行业,这将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的服务外包水平。

目前,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技术研究、软件开发、支持推广业务等,均外包给了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软件开发中心,其他中小商业银行则多采用将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给专业公司的做法。而上海是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作为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的昆山来说,也势必将重心有所转移,加强金融服务外包业的发展。

在未来,以单纯的数据录入为主的传统低端的服务外包已经不适应中国现在的发展趋势,金融服务外包将引领中国高端服务外包,将会由仅仅是金融机构的后台业务外包转化为金融机构中台甚至前台业务的外包。如何更好地做好金融服务外包,做哪些创新和尝试,是目前昆山积极努力的方向。

而与台湾的合作,昆山并不是去年才开始。一直以来,花桥服务外包产业园就不断有台资企业入驻。目前,昆山正积极发挥沿沪对台优势,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辐射效应和昆山试验区的政策效应,推动花桥国际商务城规划建设台资金融企业集聚区,努力建成人民币和新台币的结算中心、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的示范区,更好地服务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下一篇:抢抓深化改革的红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