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成立全国第八个昆剧院
2015-10-15 14:19:2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软语温言动心弦、兰指莲步存风韵。

10月12日下午,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填补了昆曲故乡没有专业昆剧表演团体的空白,是全国第八个昆剧专业院团,也是全国首个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昆剧院。“昆山大手笔成立当代昆剧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戏曲传承发展工作的要求,体现了昆山市委市政府和文化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是对文化的尊重。”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

昆山当代昆剧院由昆山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担任董事长兼运营总监,昆山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李鸿良担任副董事长兼行政总监,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获得者张军担任副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并将逐步引进和培育一批昆曲表演人才,开展昆曲艺术传承弘扬工作。

昆山当代昆剧院选址在昆山市民文化广场综合楼,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左右,包含一个剧场和相关排练、展示、办公用房。其中,剧场建筑面积8981平方米,679个座位,能承接国内外各类优秀戏剧、戏曲等专业和各类群众文艺演出。昆山当代昆剧院为国有文化企业,采用全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和企业化用人机制,下设昆曲表演艺术部、昆曲剧场运营部、昆曲传习所三个部门,不仅将进行常态化的演出,而且还承担昆曲理论研究、作品创作、人才培养等。

转身回眸,便是风情万种;袖手一挥,便有情深意浓。600年前的雅韵幽香在昆山这片土地上散发出新的气息。柯军告诉记者,在昆曲故乡成立昆剧院,是当地政府正视、珍视自身历史的结果,标志着昆曲故乡在复兴“昆曲之路”上走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当代”二字表明了昆山成立昆剧院的独特使命,不仅要坚守传统,向过去膜拜,更要立足当代,开拓创造,让昆曲在故乡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多年来,昆山为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先后成立了“昆曲研究会”“昆曲文化促进会”等社团,建立了玉峰曲社、昆玉堂等曲社,恢复了昆山的堂名和昆曲清唱,艺术教育更是从娃娃抓起,形成了昆曲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昆山四次获得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还获得“中国昆剧艺术促进奖”和“贝晋眉昆剧传习奖”等。

相关热词搜索:昆剧院 昆山 全国

上一篇:俄罗斯高音王子维塔斯12月来昆献演
下一篇:《兔子镇的火狐狸》:精美设计堪比好莱坞大制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