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戏院将成为昆山文化新地标
2016-03-16 11:45:1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一个集文化、艺术、商业、教育、培训、展览、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充分展示“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的城市形象。

30年前,为了昆曲,昆山建设了昆山大戏院;30年后,在同一个地方,昆山将围绕“一台戏(昆曲)、一碗面(奥灶面)、一只蟹(阳澄湖大闸蟹)”,打造一个集文化、艺术、商业、教育、培训、展览、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充分展示“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的城市形象。目前,大戏院工程主体已封顶,计划今年10月投入使用。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昆山大戏院及当代昆剧院建设专项督查会上获悉的。

位于前进中路、珠江路路口的昆山大戏院一直是昆山的文化地标。2011年,为完善老城区文化、商业设施,昆山大戏院地块重新规划建设,计划建成一个集文化、艺术、商业、教育、培训、展览、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去年,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成立当代昆剧院,并要求进一步优化昆山大戏院的内部功能定位,围绕以一台戏、一碗面、一只蟹“三个一”为代表的昆山城市文化名片做文章。

据介绍,为了弘扬昆曲文化,在昆山大戏院这个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内,规划了一个昆曲剧场和一个昆曲文化展示空间。昆曲文化展示空间位于剧场南侧辅楼2-5层,其中,二楼为文创生活区,设主题书店、文创产品区、主题餐饮区;三楼为昆曲展示区,设昆曲主题展览厅、书画展览厅;四楼为分享体验区,设戏台、戏曲沙龙厅、茶室、传习所;五楼为昆曲祖庭区,以“昆山+昆曲”为核心,建设“百戏之祖”昆曲的精神殿堂。目前,当代昆剧院人才引进、剧目创编、惠民演出、场馆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当代昆剧院正在开展新编剧目《顾炎武》和驻场剧目《长生殿》等精品创作。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曲、喜欢昆曲、传承昆曲,昆山大戏院将提供影城、精致餐饮、特色书店、精品画廊、文创产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零售等服务,用现代服务业打造新的昆曲。目前,文商旅集团已经展开大戏院综合楼招商策划,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和昆山特色文化品牌进驻,配备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将“昆曲、艺术、人文、生活”四大核心元素融进商业地产的运营,促进艺术与大众之间的互动,实现对昆山城市的文化活化和提升,打造昆山文化新地标。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大戏院 地标

上一篇:我市一作品入选国际摄影展
下一篇:《少年文艺》创作基地落户千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