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市委书记徐惠民受访杨守松: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
2016-02-18 16:10:2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

2015年10月12日,中国第六届昆剧节开幕式上,昆山当代昆剧院宣布成立。这在昆山直至整个昆曲界,都引起强烈反响。2月4日下午,就这一专题,笔者采访了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访谈纪要如后。

徐耀新、徐惠民为昆山当代昆剧院揭牌。(资料图)

时机成熟   水到渠成

杨守松(以下简称杨):书记好!您来昆山的时间实际上很短,很快就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决策成立昆剧院,我想请您说说缘由。

徐惠民(以下简称徐):我是这么想的,昆曲发源于昆山,但是昆山没有自己的昆剧院,这是一大遗憾。

现在昆山已经是全国百强县(市)之首,经济发展了,成立昆剧院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了。我们也知道,昆曲受众面比较小,肯定要政府财政来托底,来扶持。所以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来反哺文化,特别是反哺我们的传统文化。

杨:尤其是地方最有代表性的文化。

徐:对,所以是时候了。前期呢也做了很多工作,从昆山走出去的那些昆曲名家,柯军、李鸿良他们,也想回家乡,为昆曲做些事,包括成立昆剧团。

杨:这个想法非常强烈!蔡正仁老师也多次说到,2011年我还请蔡老师专程来昆山说这个事。

徐:所以现在呢,李鸿良他们愿意回来,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要是没有一个好的班子,没有好的演员,那成立起来也白成立了。

杨:再多的钱,没有人才也撑不住。

徐:对,所以像李鸿良、柯军、张军这些人,愿意到昆山来,我们这个条件就具备了。

尊重经典  积极探索

杨:有了这个平台,看具体怎么做了。

徐:这个我也是有点想法。昆曲已经六百多年了,用当时的音调来唱的,现在大部分人听不懂,包括昆山本地人也听不懂。这就有个怎么来创新的问题。所以我对柯军他们说,一个剧种不能让人听明白,听不懂,政府再怎么保护,最终也改变不了她消失的历史悲剧。不能光靠几个古典的剧目,靠政府把她像暖房里的花朵一样供养。(昆曲)要回到人民当中。因为昆曲来源于民间,只有回到民间的土壤,大家能够喜爱,能够喜欢,这样才能传承。

我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所以一方面是传统的,我们要尊重经典,比如原来的《牡丹亭》、《长生殿》什么,你不要去乱改,尊重经典……

杨:对,这一点非常要紧。

徐:就像保护文物一样,不要再去动她。这是我们历史的财富。但是在新排的节目当中,我们可以结合新的故事、新的剧本,试用新的唱腔或者来设计道白,也可以借鉴京剧现代戏一些成功的经验,让大家,至少昆山人看得懂、听得懂,我说这样昆曲才有生命力。

这样做可能有成功也有失败,要有一个探索过程,不可能一台戏两台戏就成功,但至少我们探索过了。

创新体制   市场运作

:对剧团本身的体制也要进行改革。原来的剧团都是事业单位,以政府财政来养的,这一次我们是国有企业性质。而且我们在策划,利用原来的老企业影剧公司进行改制,未来要登陆资本市场。

杨:是整个影剧公司,还是昆剧院?

:影剧公司改制吸收昆剧院,名字就叫中昆剧院。因为他(昆剧院)是新成立的,条件不够,但影剧公司是老企业,老企业改制新办一个昆剧院,上市可以的,现在已经进入了前期工作。

改制的时候,我们会让主角啊、当家演员,有一定的演职人员的员工持股,就是除了政府给的补贴、演出的收入、教学的收入,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股票,在自己的公司当中拥有自己的职工持股,比例按照不同的贡献来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这对传统的戏曲来说是个新探索,可以把演员的贡献价值体现出来,使市场化运作落到实处。

杨:实际上,成立昆剧院不仅仅是一个剧团的问题,一般人都是这样理解的,因为昆山经济发达到作为全国第一个县,你文化拿什么来跟经济相称?昆曲现成的在你这里,拿这个跟经济来对接是最理想的,是无可取代的。

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后的首场折子戏专场演出节目之一——《牡丹亭·惊梦》(资料图)

培养市场   文化惠民

徐:昆山大戏院今年年底前改造好,就作为昆剧团的演艺基地,将来昆山的名片就是三个一的组合:一台戏(昆曲),一碗面(奥灶面),一只蟹(阳澄湖大闸蟹)。就是它里头有餐厅,不是光来看戏,他有一种现代服务啊

。我们用现代服务业来打造新的昆曲,不仅仅是看场戏。在这个中间围绕昆曲、戏曲的传统文化的产品,在这里可以展示销售。

杨:之前听说本来要对外招商,后来您马上制止了……

徐:不能说你开个百货店、服装店什么的……就是一定要跟文化产业相符的。进入这里就是浓浓的文化,然后你是看戏,也让你消费,让你消费在文化上。昆山的一些文化元素,一些开发的产品、都可以在这里,包括将来在里面好好开一家像模像样的书店,主要卖昆山人写的和写昆山的书。

昆山有两万多家企业,每天有几万个商务人员来昆,他们在商务活动结束之后希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了解当地的一些民俗风情。但是现在没地方,没有窗口,除了古镇看一看外,这种文化的精神产品没有。

所以我在想,我们可以采用一种文化惠民的方式。就是办一张文化惠民卡,我们政府给你文化引导基金,让你去消费文化产品。

特别在企业这一块,你的商务客人谈判结束以后,晚上你就可以到昆剧院去看戏。在国际惯例中,安排看传统戏曲演出是非常高的礼遇。我们要求起码每个礼拜有四天正常演出。经常演才有人来看。不能说我们搞活动了你演一场,这种没用的。演出呢可以做两台节目,一个是一个小时以上的,还有一个是半个小时,折子戏的。这样满足不同客人需要,形成一种非常高雅的文化氛围。

现在商务接待主要是宴请喝酒,我现在叫你文化消费。企业来批大客人,或者董事长来,要听哪一出戏,可以点戏,剧院可以专门给你演,这是高规格的接待,文化又促进了经济。

省文化厅徐厅长听了我的想法非常支持,他说你在昆山试点,做文化惠民卡,在全省先行先试。

杨:文化惠民也不仅仅是广场舞文化那种,还有昆曲高雅文化,两种都需要。实际上,常演才可能培养昆曲基本的观众。开始也许不卖票,到后来你不一定买得到票。就是这个过程,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

徐:对,培养市场嘛。这样天天演,演员也有积极性。

杨:对啊,不演他也没劲。

徐:我说我们政府今后可以引导的,第一次来的客人必须要去听一场昆曲!经常来的,董事长来的,我们跟企业提要求嘛,原来是没有条件提这个要求。看一场戏有什么不好呢?很高雅的享受嘛!

杨:为了这个目标,上海的南京的苏州的资源,都可以用,俞玖林他是昆山人啊。

徐:他也可以加入。

杨:比如我点一个剧目,可能演员不够,或者剧目不全,我从那边调过来,都好啊。

徐:可以啊,比如昆山自己演多少场,跟上海订购多少场,我给你多少基本费用。我是有一整套思路的,不是仅仅成立一个剧团。跟文化系统的人都讲了我的想法,他们会按照这个思路去操作的。

:这三个人(柯军、张军、李鸿良)都是很有能力的,以前我们说是“铁三角”。他们会把这个思路支撑起来。没问题。

:现在在招人了,陆陆续续在招兵买马。很多优秀演员都为了振兴昆曲的共同理想投奔昆山而来。

:我跟李鸿良说了,有无数的事情等着你做!

徐:包括教学啊研究啊,还有我跟柯军讲的,将来怎么延伸到老年产业当中去。你不要盯着学校的小的,也要关注老人。现在老年人啊,没什么事,又有钱,人家要丰富文化生活,可以组织老年兴趣班教唱昆曲嘛,辅导辅导,还能有收入。

机缘巧合   一脉相承

杨:这两年找我的人越来越多,都是为昆曲。我工作室的一个小演员,她去年上了一百多堂课,包括电大,杜克大学,小学和社区,都找上来要她教。

徐:因为人的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的时候,就是精神需求。比如老人,退休之后物质上的东西不缺什么了,再说到了这个年龄你能消耗多少物质上的东西呢?那么就是精神上的东西。

杨: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时候,他自然而然就有文化的需求。

徐:有这个消费需求,但我们现在没有满足。

杨:还有一个事情我感觉很有意思的,就是现在昆山大戏院这个地方,三十年前很小的,几千平方米吧。为什么造这个大戏院?就是为了昆曲,为了举办中国昆曲节。当时蔡正仁包括吴克铨书记,做了很多工作,文化部正式文件都已经发了,要举办中国昆曲节,在昆山办。

徐:没有场子。

杨:对。开始蔡正仁看人民路上老的剧场,破旧不堪,那怎么行啊!吴书记把他喊到现在大戏院这个地方,他说蔡老师我准备在这里造一个大戏院。蔡正仁觉得不可思议,那个时候还是一片稻田呢!结果后来真就造好了!造好了吴书记调走了……

三十年以后大戏院重新翻建了,现在五万多平方米,又全都给了昆曲!

还有,吴克铨是吴江人,您也是吴江人,很有意思吧?

徐:蔡正仁也是吴江人。吴江历史上还有个沈璟,明末戏曲吴江派代表人物,为昆曲做了很大的贡献。

杨:所以很有意思的。你们两个应该讲是昆山昆曲的两个节点,最关键的两个节点。从“昆山之路”到“昆曲之路”,从经济到文化,可谓机缘巧合,一脉相承。真的很有意思,同一个地方发生的故事,编也编不出来的。

徐:我们要用现代的理念来振兴昆曲,光有经济没有文化不是全面发展全面小康。

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

徐:杨老师你对昆山对昆曲是有贡献的。我已经把你这句话(大美昆曲),作为昆山的形象语了:大美昆曲,大好昆山。“大美昆曲”是代表我们的历史文化传承,“大好昆山”是说我们现在,一个历史一个现代。

:听说有好几个形象语句,您毫不犹豫就定了这个?

徐:这是受到你的启发想出来的。我们过去有句话叫大好河山,我就改了一个字,大好昆山,又简洁又记得住。

:朗朗上口,讲起来很有力度。

徐: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现在作为上中央电视台昆山广告片形象语。

杨:非常好!相信会流传。

相关热词搜索:惠民 昆山 昆曲

上一篇:昆山本土作家加盟"书香昆供"分享创作心路
下一篇:我市一作品入选国际摄影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