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第六届昆剧节10月在苏州举办
2015-09-23 13:24:17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中国昆剧艺术节是一项全国性的昆剧展演活动,是全国昆剧艺术创作成果阶段性的集中展示,每三年一次固定在苏州举办。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于10月12日至19日在江南水城苏州举行。届时,将有全国7大昆剧院团、3个戏曲院校、1个民营昆剧院团、2个来自台湾地区的昆剧团等共13家演出单位,在苏州6大剧院上演17台优秀昆曲剧目。其中9台为参加评议剧目,将由专家组采取“一剧一评价”的方式进行评议,4台为展演剧目,4台为第二届“名家传戏”成果汇报演出。昆剧节期间还将举行《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十年成果》新书首发式暨第三届“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收徒仪式、第七届“昆曲学术座谈会”、2015年虎丘曲会等活动。

据介绍,10月12日晚上,昆剧节开幕式将在昆山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后的首场演出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剧目《白兔记》,由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赵文林主演。《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十年成果》新书首发式暨第三届“名家传戏”工程收徒仪式将于10月13日上午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举行。“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由国家昆剧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办公室主办,是在国家级层面上建立昆曲艺术的人才传承创新机制,旨在又好又快地将老一代艺术家的表演艺术精髓和经典剧目传授给年轻演员,推动昆曲中青年杰出艺术人才不断成长。2012年在第五届昆剧节上举办了第一届“名家传戏”收徒仪式,今年是第三届。本次“名家传戏”仪式共有12位名师,21名学生参与,大师云集,新秀如林。

第七届“昆曲学术座谈会”于10月13日至10月15日举行,为期3天。座谈会由苏州市文广新局和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协办,邀请海内外知名昆曲艺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40余人进行理论研讨。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将一同观摩昆剧演出,并与昆剧院团座谈交流和评论,探讨内容涵盖昆曲保护、传承、发展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10月17日至18日将举行4场第二届“名家传戏”成果汇报演出,集中展示第二届“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的成果。每场汇报演出由7到8出折子戏组成,4场汇演将集中演绎29出经典折子戏。10月19日晚上,第六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闭幕式将在苏州市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之后将上演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新编昆剧《曲圣魏良辅》,为本届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中国昆剧艺术节是一项全国性的昆剧展演活动,是全国昆剧艺术创作成果阶段性的集中展示,每三年一次固定在苏州举办。

本届昆剧艺术节注重艺术本体创造。参加展演的这些剧目,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有强烈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在艺术呈现上,发挥艺术本体和剧种的优势,充分体现表演艺术的魅力。如《白兔记》、《大将军韩信》等,演员唱念做舞精彩异常,把表演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参赛剧目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改编的传统经典如《墙头马上》、《水泊记·阎惜姣》,还有新编历史剧如《董小宛》《曲圣魏良辅》等,充分体现了昆剧艺术创作和繁荣的局面。

相关热词搜索:昆剧 苏州 第六届

上一篇:2015昆台文化交流之“华语音乐大师”李子恒创作分享会
下一篇:昆山新华书店网络店升级 买书更实惠更方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