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福布斯榜单背后的“昆山质量”
2014-12-19 11:14:21   来源:新浪乐居昆山站    点击:

12月17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4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榜,共有30个城市上榜,昆山名列第一,实现“六连冠”。

12月17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4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榜,共有30个城市上榜,昆山名列第一,实现“六连冠”。

12月15日,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和2014年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的25个城市排名,昆山在全国各类城市中分别位居第38位和13位,两项排名均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

福布斯为何对昆山“情有独钟”?将“第一”的光环紧紧套在昆山头上?因为,这里有“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这里有一条以改 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三创”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全面小康为显著标志和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昆山之路”!榜单背后,有 昆山不断追求质量与效益的决心和行动。

高质量产业,开放创新提高竞争力

每年花费5%年度盈余、20%的人力资源在新技术研发上,每年可以创造30多种新产品、100多项研发专利,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创新实力有目共睹。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市场优势,这是昆山市企业的共识,更是昆山市产业发展的优势。

“昆山一直坚持发展创新型经济,把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为创新驱动产出。每年都以财政支出的6%设立人才和科技专项资金,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 占GDP比重2.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4%。截至今年10月,昆山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71件,这些数字在全国县级市都处于领先地 位。”市科技局局长沈跃新说。

昆山没有较多的高校,也没有大型的科研院所,如何实现创新?企业研发机构是主体。今年以来,昆山市还新增省院士工作站1家、省重点企业研发 机构14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省外资研发机构19家、省研究生工作站24家、苏州市企业研究院1家和苏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3家。全市大中型 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508家,建设比例达92.87%。

在创新资源集聚上,昆山市积极发挥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的优势,以工业技术研究院为核心,整合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载体功能,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建立各类产学研联合体808家。

今年以来,昆山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6家(含公示),12家企业列入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19只,复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69家。

高质量商业,释放城市消费潜能

商业的繁荣程度已成为城市繁荣的标杆,商业综合体的发达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个城市个性和魅力的体现。

在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昆山位列县级市首位,其中消费力指数更是名列各类城市第二,仅次于深圳。“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昆山商业不 断转型升级,是建设高品质商业格局的结果。”市商务局局长张峰表示,“今年1~11月,昆山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5.18亿元,同比增长 14.6%。除了传统商业的发展,电子商务的贡献非常大。”

早在2010年,昆山市就开始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亚马逊、唯品会、京东等一批电商“大鳄”布点昆山,好孩子、AB、多威等本土传统制造企业 涉足电商领域,昆山软件园、淀山湖电子商务物流园等一批电子商务园区蓬勃发展。“今年1~11月,亚马逊累计销售额实现14.8亿元,同比增幅 10.97%;京东今年6月开始运行,累计销售额实现21.8亿元。”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黄祖金介绍。

传统商业也在积极转型,向特色商业街区和城市综合体发展。11月21日,蟹舫苑成功进入中国特色商业街行列,成为全国唯一一条以蟹文化为特 色的商业街。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曾表示,阳澄湖蟹舫苑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走出了一条特色商业街成功之路。目前,昆山市海峡两 岸(昆山)商贸示范区成功创建了省级示范商贸功能区;人民路综合商业街、亭林路时尚女性服饰和黄金珠宝特色街、黄河路台湾风味美食街、阳光昆城茶叶特色街 等成功创建了苏州市特色商业街区。

城市综合体的商业形态在昆山市异军突起。中茵世贸广场、世茂广场、欧尚购物中心已经形成人气,商业繁荣。未来几年,万达广场、昆城广场、华润商业中心、中航九方城、金鹰天地广场、港龙城市商业广场、首创奥特莱斯等城市综合体将陆续建成,昆山将更具现代化气质。

高质量城市,让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郡县治,则天下无不治。’作为中国最基本的区域经济单元,县级城市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在市场的力量下,有的县级市经济能 级已经突破了行政限制。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昆山等县级强市已经出乎其类,这些领头的县级市,与很多中西部省会城市和地市级城市相比也是不遑多让。”这是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4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榜时的评价。

什么是最佳城市?早在2011年,昆山市就给出了答案:国际现代产业名城、中国和谐幸福名城、江南人文宜居名城。近年来,昆山市更是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城市的资源集约、功能提升、人文特色,以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提升城市的人文魅力和综合竞争力。

最佳城市出行便利。昆山加快构建内畅外捷的现代化综合城市交通体系,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花桥段正式运行,更好地承接上海的辐射带动效应。 昆山旅客可以在本地的航站楼办理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始发多条航班,值机过程等同于上海两大机场;市区内建成周同公路、元丰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十六纵、 十二横”的框架道路格局基本形成。此外,外环城北大道、东城大道完成快速化改造,中环快速化高架加快建设,京沪高铁、沪宁城铁建成通车,高铁昆山南站、城 铁花桥站和阳澄湖站建成投用。

最佳城市注重群众幸福感受。昆山市积极实施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的民生幸福“五有”工程。2011 年~2013年,全市民生支出分别为88.3亿元、112.3亿元、12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50.6%、57.6%、56.6%。昆山市 还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轨,率先在低保政策上实行城乡统一标准,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全覆盖,基本做到新老昆山人公平享受公共服务资源。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鼓励引导社会各方积极有序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地灵更要人杰。最佳城市培育了一大批人才,也吸引了一批人才前来安家立业。如今,全市人才保有量达31万人,人才贡献率达47%。85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和69位省高层次“双创”人才在昆山创新创业。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背后 质量

上一篇:亚洲最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进军国内商业地产
下一篇:六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接受 对待房价需理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