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跨度最大水利钢闸门投用 平时“玩隐身”
2014-12-08 09:48:51   来源:新浪乐居昆山站    点击:

昆山开发区新建成的白士浦东站闸却采用了“隐形 式”站闸设计方法,实现了水利和景观的完美结合。该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11月通过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

提起排涝站闸,大家首先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河面上有一道拦河坝,坝上建有建筑物,坝身有孔涵。不过开发区新建成的白士浦东站闸却采用了“隐形 式”站闸设计方法,实现了水利和景观的完美结合。该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11月通过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成为目前昆山市跨度最大的一座水利钢闸门。

记者在开发区夏东街与白士浦河交界口看到,河面上看不到闸门的痕迹,工作人员介绍,其实钢闸门藏身于水底。设备开启后,一座大型钢闸门开始 从水底缓缓升起,露出水面。据介绍,这座钢闸门宽度为15米,整块钢板重达53吨,采用底轴翻转技术,从水底到直立大概需要5分钟。

白士浦东站闸工程是开发区2014年重点农水工程,并成为夏驾河景观带的重要配套工程之一。开发区水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钢闸门放入水下 时呈“隐形”状态,市民看到的只是两岸的亲水平台,但到了汛期,就可以将钢闸门升起。此外,白士浦东站闸还配置了信息化设备,泵站与闸门启动可手动操作, 也可自动操作,通过开发区防汛指挥系统不仅可以监控该站闸运行状态,还可远程操控该站闸的启动运行。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闸门 跨度

上一篇:巴城镇景新路南侧、苇城路西侧地块规划方案公示
下一篇:徐公桥动迁房三期市政配套工程招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