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特色商业街,引领城市新商圈
2014-12-09 14:19:15   来源:房天下昆山站    点击:

11月21日,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专家组对我市阳澄湖蟹舫苑创建“中国特色商业街”工作进行评估,标志着蟹舫苑成功进入中国特色商业街行列。

11月21日,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专家组对我市阳澄湖蟹舫苑创建“中国特色商业街”工作进行评估,标志着蟹舫苑成功进入中国特色商业街行列,成为全国唯一一条以蟹文化为特色的商业街。
近年来,我市商务部门围绕大城市、大商圈发展规划,以创建特色商业街为推动,形成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商圈。而特色街成为城市商圈的闪亮“门脸”,让顾客从一条街道上就能感受到整个商圈的繁华和规范,为城市整体形象添彩。

特色商街示范消费新“国标”

走在亭林路上,珠宝、服饰店铺随处可见。这里不仅特色商业集中,每一家店铺都整洁亮敞,经营规范有序。对于每一位有特定购买需求的顾客来说,走进亭林路,剩下的就是放心选择。

据市商务局商贸科科长张文卫介绍,评选特色商业街的条件相对比较苛刻,必须按照2013年全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来执行,涉及规划定位、区位环境、设施条件、管理机构、环境卫生、经营规范、街容街貌等。在商务部门的引导下,我市一批特色商业街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效应。位于巴城镇腹地的阳澄湖蟹舫苑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集吃、住、游、购、娱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表示,阳澄湖蟹舫苑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走出了一条特色商业街成功之路。

“想吃大闸蟹,许多人都会直奔巴城;想买衣服,怎么也要去趟人民路;想感受台湾风味,黄河路台湾美食一条街都能搞定。”这已经成为市民消费的共识。对于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许多从事餐饮、茶楼和服装销售的经营者表示支持,因为特色商业街区形成的集聚效应,在吸引客源和广告宣传上作用巨大,在促进各个门店生意红火的同时,也能带动沿线配套服务行业的发展。

特色商业街的区域影响力和品牌效应逐渐得到了众多地方政府和商家的认可。目前,我市已有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成功创建了省级示范商贸功能区;人民路综合商业街、亭林路时尚女性服饰和黄金珠宝特色街、黄河路台湾风味美食街、阳光昆城茶叶特色街、蟹舫苑商业特色街成功创建了苏州市特色商业街区。

大商圈特色街“融合发展”

沿着亭林路向前,可以迅速进入人民路商圈和城西商圈。本地的商厦和外资的大超市,给市民带来了巨大的购物空间和心理满足感。

“以品位提升品质,以商街带动商圈,是引导我市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大商圈和特色街相互交融、互为补充,不仅满足了市民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也让全市商业格局变得更加层次分明、规模效应日显。”张文卫说。

近年来,我市商业格局日趋完善,已经初步形成“一主四副”五大商圈的格局,以人民路商圈为核心,以北门路北部商圈、柏庐南路南部商圈、前进东路东部商圈、前进西路西部商圈为重要支撑,业态结构不断优化,大型超市、专卖店等新兴业态和以连锁经营为代表的现代流通方式逐渐发展,改变了原来以百货店为主导的单一经营模式。商业设施全面提升,花桥国际商务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东部新城已建设一批以世茂为龙头的新商业设施,位于中央商贸区核心的金鹰天地广场,商业面积达11.6万平方米,一批商业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

张文卫认为,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一方面将为商圈的发展增添亮点,成为城市商圈的“新橱窗”。另一方面由于特色商业街区内聚集了大量商家,商家只有通过扩大规模和完善服务条件等来参与竞争、吸引顾客,如此一来,将有力促进城市商圈提档升级。
向家门口延伸的“商街模式”

特色商业街给市民购物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而商业主管部门正在考虑如何将这一优质放心购物环境进一步向居民家门口衍生,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居住在世茂东壹号的钱晓洁女士是一个全职太太。对于生活的幸福感不仅来自家庭,还有自己身边的生活环境。不出社区,只需几步路,她就能购买到每天的生活所需,除大型购物超市之外,咖啡店、洗衣店、电影院等一应俱全。因为有着良好的商业规划和商业业态,今年年初,世茂东壹号所在的开发区兵希街道夏驾河社区和陆家镇神童泾社区被评为苏州市“社区商业示范社区”。

近年来,市商务局按照商务部“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要求,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将社区商业建设作为优化调整商业结构、方便居民生活的一项实事来抓,一方面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捷强超市进入各个农村社区,目前已经在全市布点近200家;一方面按照规划完整化、商业布局合理化、服务便利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商业示范社区建设,并按照“51020”标准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即居民从家步行5分钟可以到达便利店、早餐店和书报亭等,出门步行10分钟可以到达超市、农贸市场、便民药店、美容美发等,出门步行20分钟可达到区域商业中心。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11个苏州市级商业示范社区,其中高新区城北街道长荣社区还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区,创建的示范商业社区商业业态种类在16种以上,商业网点平均数量在150个以上,实现了社区居民在社区内就能满足购物、餐饮、维修、美容美发、家庭服务等基本生活需求,部分社区已经开始向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等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商贸方向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商业街 商圈

上一篇:徐公桥动迁房三期市政配套工程招标
下一篇:苏州公积金新政最高可贷88万 轻轻松松做房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