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小镇擦亮“金名片”
2018-10-17 11:3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曲小镇擦亮“金名片”

10月16日晚,为期三天的“昆曲小镇·大雅巴城”——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拉开帷幕。这是继10月13日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昆开幕后,昆曲发源地迎来的又一昆曲盛会。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等出席曲会开幕式。

本届曲会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山市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巴城镇政府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昆曲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各大昆曲曲社的近百名昆曲爱好者共同参与活动,再现了当年“玉山雅集”的盛况。开幕式上,石牌小学“小昆班”学员和昆剧古琴专家学者牵手结对走红毯,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一部主题宣传片《我在巴城品昆曲》,表达了对昆曲故乡的深深眷恋;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昆曲长廊、顾瑛雅苑、崇文书院、老街戏院等一批文化场馆正式揭牌,以及“中国昆剧院团联盟演出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山生源基地”落户,展现了“昆曲小镇”文脉的传承不息。

田青连续两年参加巴城重阳曲会,他饱含深情地说,重阳曲会举办得越来越盛大隆重、越来越内容丰富,不负昆曲“传承基地”的称号。昆山、巴城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创新传承和发展厚重的文化,真正表现出了发展眼光的高瞻远瞩。问起多少次来过巴城,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用“数不过来”回答。他感慨地说,巴城的昆曲味道越来越浓了,理想中的“昆曲小镇”就是巴城这样。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本届重阳曲会将持续至18日,其间将举办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议、小梅花教学成果展示和传承发展座谈会、专家昆曲小镇雅集、国内外知名曲社交流、杨守松讲座《昆曲与巴城那些事》等活动。同时,一旦有戏、葳芸旗袍、昆北民歌馆、缘源曲社等一批昆曲业态项目也将与广大游客见面。

昆曲姓昆,源头在巴城,“百戏之祖”在这里完成了“昆山腔前身-昆山腔-水磨腔-昆曲-昆剧”的华丽演变。2015年以来,巴城连续三年在重阳节期间成功举办重阳曲会,以文兴镇,以曲会友,探究昆曲渊源,研讨昆曲文化,打响了“昆曲小镇”的知名度。“发源于昆山的昆曲,是昆山最具辨识度的金名片之一。”许玉连表示,巴城重阳曲会作为昆山文化标杆新品牌,将为“美丽昆山”建设成“文化之城”添砖加瓦,也为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昆山力量”锦上添花。
      
放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稻花香阵阵 风景一片片
下一篇:居民社区教育活动年参与率7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