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实务解析|员工参加公司年会聚餐醉酒后的几种责任情形分析
2016-12-23 16:32:29   来源:贝斯哲公众号    点击:

岁末将至,企业纷纷开始准备年会聚餐。觥筹交错间,个别员工贪杯醉酒,造成各种伤害甚至死亡的情况常有发生。这些伤亡事故是否可以认定为工伤?企业应承担哪些责任?

岁末将至,企业纷纷开始准备年会聚餐。觥筹交错间,个别员工贪杯醉酒,造成各种伤害甚至死亡的情况常有发生。这些伤亡事故是否可以认定为工伤?企业应承担哪些责任?针对常见的一些情形,现贝斯哲归纳如下:

从上述情形中不难发现,员工参加年会的聚餐活动而受伤,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既需要看员工参加的年会是否是公司要求和安排,也要看员工发生伤亡的原因是否与公司有关。通常而言,公司的年会一般均要求全体员工参加。实践中大量的案例显示,多数是因为企业无法举证其已经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或无法证明员工伤亡是其自身原因造成的,从而由企业来承担不利的后果。

那么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做哪些预防和准备呢?通常我们建议企业可以在年会等类似活动中做到以下几点,以减少或降低企业自身风险:

尽到合理的提示义务

公司组织年会活动,建议提前以书面或邮件方式提醒参与的员工注意安全,勿过度饮酒,勿酒驾。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统一安排车辆接送员工或当天的住宿。也可以预留紧急电话,供紧急情况下联系之用。

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

年会活动准备中,建议提前确认场地,就场地中可能存在的一些不安全因素准备预案,对于可能发生的伤害事件,做好应急准备。例如:若活动场地远离市区,建议准备必要的应急药品;若活动靠近水边或车辆密集的路段等,应当提前告知员工,现场安排警示性标语或提示;若活动场地湿滑或台阶较陡等,建议提前做好防滑措施,或设置临时的安全设施。

建议适度安排酒类饮品,领导应避免指派员工敬酒

虽然年会活动中少不了组织聚餐和饮酒,但考虑到员工酒后易出现危险或意外,建议适度安排酒类饮品的数量。若员工不尽兴,希望年会后继续聚餐饮酒,则已经超出了公司管理责任范畴。

此外,对于处于管理岗位的人员来说,应当尽量避免指派员工喝酒、敬酒或劝酒。

相关热词搜索:年会 实务 情形

上一篇:实务解析|赠与方式转让企业股权是否需要缴纳所得税?
下一篇:实务解析丨一张表看懂上海房产继承、赠与及买卖的税费比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