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与企业一道 打造安全生产标杆城市
2014-12-18 16:31:37   来源:《昆山台商》2014年12月刊    点击:

访昆山台协安全生产功能委员会主任委员洪锦昌

安全生产:“一项细致而繁琐的工作”

洪锦昌不止一次说到,安全生产是一项细致而繁琐的工作。

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责任……谈到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洪锦昌的滔滔不绝,证实了他安全生产领域“半个专家”的身份。

洪锦昌介绍,安全生产功能委员会第一步要展开的就是企业负责人培训。“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企业全体员工才能真正重视安全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才能降到最低。

其次,洪锦昌也寻求台协会十二分区提供安全生产优秀示范企业,以便会员单位的观摩学习。目前,旭昌化学、和椿科技、龙灯化学、高鼎化学、联阳电子、研华科技、信益陶瓷、茂迪新能源、永记造漆、富港电子等十家企业已经确认。

另外,总会还会下发材料,协助各分区展开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安全生产是一项短期收效不明显的工作。但是,长期来看,对企业来说,效益一定会提升很高。因为,安全就是效益。

据统计,一次企业事故的赔偿,大约会占到利润的4%-10%。“可能企业现在不领情,但未来一定会感谢我”,洪锦昌说。

在洪锦昌看来,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在于企业自查自省。所以,功能委员会也着手督促各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设立安全生产内审员和考评员,加强企业自检工作。

洪锦昌强调,未来一定要深入企业辅导,这样,企业才有办法改变,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反馈、解决。

展望未来:“打造安全生产标杆城市”

采访中,洪锦昌也多次提到,“要和企业一道,将昆山打造成安全生产的标杆城市”。

洪锦昌说,安全生产不难。只要企业责任人重视带领员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人事部门在员工入职培训中明确告知,财务部门做好安全生产投入的预算,政府加强监督,形成氛围,安全生产一定能够落到实处。

美国杜邦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理论中指出,“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所有的安全隐患都是可以控制的”。据说,杜邦公司曾经20多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所以,洪锦昌相信,“将昆山打造成安全生产标杆城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链接

昆山台协会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

日前,昆山台协会召开会议,决定新增一个功能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安全生产委员会于10月2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了委员会组织架构、主要职责等内容。

昆山台协会作为台商在昆投资企业的协会组织,长期以来发挥政府与台企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政策法规宣传、建言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协助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强化会员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昆山台协会经过研究讨论决定成立此安全生产委员会。希望能够集中力量在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改善设备设施及工艺流程、引导企业加强内部安全管理等方面起到监督指导作用。

目前,安全生产委员会已着手展开各产业类别示范企业评比、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检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宣导。

相关热词搜索:标杆 安全生产 一道

上一篇:捷安特:扎根昆山二十年 换个步伐前进
下一篇:正确的态度 是企业安全生产最大的保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