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十年耕耘,展开“龙腾”之翼
2016-09-23 16:59:5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从一个人走到一群人走,龙腾研发能力以及昆山光电产业人才力量越发强大。

龙腾光电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大树,离不开他的耕耘;昆山光电产业从一无所有到龙头企业集聚,他是最早的见证人之一;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从最初缺兵少将到现在形成500人研发队伍,他是“总教头”。他就是国家何梁何利基金“青年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钟德镇。

推动龙腾“差异化”转型

作为昆山最早建立的光电产业企业,龙腾光电在11年的发展中一直走在“差异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钟德镇作为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一直为铺就龙腾转型路默默耕耘。

第一次转型发生在2007年。钟德镇告诉记者,在他2006年加入龙腾的时候,公司仅有17寸、19寸两种规格的液晶面板产品,行业竞争力不强。第二年,龙腾主动调整产品规划,第一次谋求转型升级。“当时的市场需求以台式电脑为主,但笔记本电脑发展迅猛,因此我们希望从做大尺寸面板转向中小尺寸。”钟德镇说。之后几年间,龙腾中小尺寸面板不断推出新产品,渐渐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此后,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显示等产品兴起,龙腾在2011年再次重新思考发展定位、规划产品布局。“龙腾是国内最早的5代面板厂,这是我们的优势,但面对后来上线的面板公司,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这也是我们的劣势。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向内部挖潜,深化产品‘差异化’道路。”钟德镇告诉记者,基于这个定位和布局,龙腾一方面提升生产工艺水平,一方面致力于研发新产品。比如目前的主打产品PET3,就在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导入了龙腾自主研发的负性液晶技术,实现了1+1功能叠加,使得产品穿透率提高20%、电力节省一成,赢得了大批客户。目前,龙腾中小尺寸面板可以做到1.7寸,占公司产能的80%、全球市场的8%,其中PET3产品占50%。

“何梁何利奖”台籍专家第一人

2015年钟德镇荣获何梁何利基金“青年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成为昆山首位获此奖项人才,同时也是该奖项设立20多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台籍科技人才。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作为TFT-LCD业内著名青年专家,钟德镇在国内TFT-LCD产业处于发展起步最困难时期加入龙腾光电。11年来,他带领龙腾创新研发团队通过自主创新,开展自有专利申请,逐步提升研发生产能力,先后突破了该产业的国际专利、技术封锁,缩小了同海外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差距,解决了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困境。

“龙腾转型升级的意义,远不止于自身研发了多少新产品、占领了多大市场,更在于为昆山种下了一粒光电产业的种子。”令钟德镇感到自豪的是,随着龙腾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大树,昆山光电产业迎来了新的春天,整个产业园陆续引进了旭硝子、琉明、友达、康佳、东电、奇美、国显等30多家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并且拥有TFT-LCD、TFT-LTPS、AMOLED业界三大最先进的液晶显示技术。

带领龙腾500人研发团队

高科技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就是研发人才。钟德镇加入龙腾时,公司只有研发人员近100名,在他的努力下,龙腾建立起拥有500名人才的研发团队。

在钟德镇的带领下,龙腾研发团队自主开发出国内第一款笔记本液晶面板,发明了“一种可修补数据线缺陷的液晶显示面板及修补方法”,利用修补线修补出现故障的数据线,且不影响显示效果。自主研发“图形强化液晶旋转”广视角技术,并申请“薄膜晶体管阵列基板及液晶显示装置”专利。“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负性液晶横向电场驱动广视角技术,具有视角更宽广、穿透率更高的优点,而且打破了国际专利壁垒,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钟德镇说,目前该专利产品攻入国内外品牌手机厂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0%。

从一个人走到一群人走,龙腾研发能力以及昆山光电产业人才力量越发强大。钟德镇还负责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工作,积极为昆山乃至全省光电产业负责培养人才。目前,龙腾研发团队已在国内外期刊共发表论文100多篇,拥有自主专利超过1000项,研究院培育出的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多达2000位。

相关热词搜索:龙腾

上一篇:“龙腾”订单签到明年6月
下一篇: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再添新成员,骅盛车电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