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以“链”引凤,“盟立”筑巢玉山
2017-06-15 09:12:1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该项目明年初投入运营,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位于昆山高新区的盟立自动化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1栋研发大楼顺利封顶,5万平方米智能制造厂房建设进度过半,该项目建成后将用于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安装、组合,达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作为台湾自动化设备生产领军企业,“盟立”并不是单纯地用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改造工厂,而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用户需求与工厂自动化、智能化等制造体系的无缝对接,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发展需求。盟立自动化项目总投资3.8亿元,新建厂房5万平方米,年产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5000套,计划今年底竣工,明年初投入运营。

技术创新是基础,也是命脉,“盟立”每年研发投入近1亿元。台湾盟立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弘表示,选择在昆山高新区投资设厂,看中的是完善的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配套链条,将立足昆山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推动企业在创新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取得突破。更重要的是,该项目将与产业发展链接,除开展机器人生产、安装、组合业务外,还将提供LTPS/AMOLED整厂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自动仓储与输送设备、大型面板FPD自动化系统等,现已应用于友达、富士康、京东方等企业。

在高新区这个“智造”大基地里,类似的“合作”和“互补”屡见不鲜。其中,较早落户的企业选择向下生长、精耕细作,比如,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与昆山艾博机器人公司合作,将“带自识别的柔性装载机器人生产线及关键技术”植入企业。近年来,依托电子信息产业、精密机械产业,高新区集聚一批有竞争力的机器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和专业人才, 形成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做大做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昆山高新区一方面锁定主导产业,加快引进镇得住的重大项目;一方面挖掘存量资源,着力培育细分领域领军企业。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打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区。同时注重产业布局,加快机器人本体、控制器、伺服电机和精密减速器等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产业化步伐,以核心企业拉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升级推动企业成长,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200家。

■ 记者感言

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竞争力。昆山高新区从企业个体的突围到产业链条上的各个要素聚集,加快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不仅补齐了智能制造产业链的短板,也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拉长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链,“链”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要把产业链的各要素有机串联起来,通过市场规律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模式,将各方的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形成生态链的良性循环。如今,随着源源不断引入新项目,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特质凸显,向“智造高地”迈进的路径更加清晰。

相关热词搜索:玉山

上一篇:世硕电子二期今年10月量产
下一篇:正新橡胶研发中心二期侧重基础研究和轮胎新材料开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