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让企业尽享改革红利
2014-09-24 10:36:07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9月22日,昆山海关成功放行9票首批试点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报关单,共涉及四海电子、微盟电子两家AA类企业,总金额39万美元。

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后,昆山企业可以得到哪些便利和实惠,这些改革措施将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昨天下午,市委书记管爱国带着课题赴昆山海关进行调研。他指出,要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在理解、吃透的基础上,敏锐地捕捉政策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同时,向广大企业进行宣讲,提高服务的效率、效能、效益、效果,做到成果运用最大化,让昆山企业尽享改革红利。市领导张玉林、沈晓明参加调研。

经过细致周密的准备和部署,9月22日,昆山海关成功放行9票首批试点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报关单,共涉及四海电子、微盟电子两家AA类企业,总金额39万美元。自此,昆山企业的货物在昆山海关申报后,上海海关的监管仓库将依据昆山海关发送的放行指令进行实货放行,企业可直接将货物从海关监管仓库提至生产车间,不需要再用转关的方式进行二次申报。从“两次申报、两次查验”改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后,企业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顺利推进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是昆山海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之一。近年来,昆山海关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给我市带来的机遇,率先复制推广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部分监管服务改革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其中,跨关区快速流转试点取得突破,“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在昆山综保区全面实施,通关无纸化作业改革进一步深化,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卡口放行再提速,内销产品返区维修取得突破,工单核销试点顺利启动,无纸化报核在昆山综保区全面推广,集中汇总纳税模式获得关区试点。在昆山海关的创新支持下,今年1~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58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

听取情况汇报后,管爱国对昆山海关的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和南京海关的支持下,昆山海关在特殊监管区改革方面主动向上海自贸区学习借鉴,主动争取先行先试,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加强对区外企业服务,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下转A2版  上接A1版 为昆山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管爱国指出,昆山海关在部分监管服务改革领域实现了9个方面的突破和进展,含金量很高。各区镇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学习、研究,通过自身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并带动部门同志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在开展“解决问题月”和“诚信服务月”活动中,一方面要将这些改革措施准确地传达到各个企业,通过对企业的启发,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主体意识。昆山经济发展到新阶段,不能再简单地依靠人海战术、特事特办,必须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新政策,才能提升服务的内涵。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关的沟通,使得新政策更加对企业“胃口”,更加适合企业发展需求,解决好企业个性化、区域性问题。

管爱国指出,要进一步研究综保区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模式,海关总署、南京海关对特殊监管区进行了很多改革,未来发展形势如何?对昆山有何影响?作为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昆山遇到的问题比较早,也有责任率先研究区域发展模式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思考、主动借鉴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并不断提高自身承载能力。管爱国最后强调,要用好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政策,敏锐地捕捉深层次的机遇,做到成果应用最大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相关热词搜索:经济带 长江 海关

上一篇: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依托上海 共谋会展业发展大局
下一篇:我市有望下月推首批定制公交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