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海关护航加工贸易“转舵”
2014-02-14 09:35:44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苏州是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而昆山更是苏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先行军。昆山海关加强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力助加工贸易在转型升级中增创新优势。

 

苏州是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而昆山更是苏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先行军。昆山海关加强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力助加工贸易在转型升级中增创新优势。

制造重镇悄然形成维修中心

加工贸易要转型,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是主攻点。为此,昆山海关大力支持与加工贸易相关的检测维修、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2013年,昆山海关在全省率先启用检测维修保税监管电子账册,台企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从意大利返回的132个电脑主板以“保税工厂”模式顺利通关,为跨国公司高层次制造中心向昆山纵深转移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保税工厂”监管模式扩大了检测维修的范围,完善了售后服务,延长了产业链,促进了“昆山制造”向“昆山服务”的转型,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笔电巨头走向绿色发展

“做企业得务本,不能舍近求远,我们的思路是拣好身边的东西,走自己的绿色可持续路。”纬润高新材料(昆山)有限公司厂长黄士轩说。

黄士轩负责的企业,主要业务是把废电子电器产品的塑料部分经分选、纯化、染色,注塑成形以后生产出符合欧盟法规的环保塑料,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笔记本机盒,进一步叩开欧洲市场大门。

报废电子产品回收项目,通关方面存在很多困难。“项目能顺利运作投产,首先就是昆山海关按有关规定帮忙量身定制了一套通关模式,现在我们从原材料到出产品,各个环节走得很顺,相信在明年就会有更好的订单跟获利表现。”黄士轩说。2013年纬润高新材料(昆山)有限公司进出口增长3.6倍。

技术革新引领产品创新

面对加工贸易出口连续下挫、国外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环境,正新橡胶(昆山)有限公司成功在欧洲贸易和技术双重壁垒中突围,2013年实现出口1.9亿美元,出口利润增长20%。正新橡胶总经理特助曾耀德道出秘诀:“业绩增长全源于技术。”

该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了亚洲最大的汽车轮胎研发中心和测试场,发挥出令人惊羡的技术创新能量。有很多人发问:这几年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正新如何追加如此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曾耀德说出原委,建立研发中心和测试场早在公司规划之中,但什么时候建、建在哪里始终没敢拍板。有一次昆山海关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国家有相关的鼓励政策,并且还派专人辅导应用,让我们最终选择了昆山。

据了解,2013年,昆山海关专门组织助推加工贸易转型政策宣讲队走进所有区镇,500多家企业1000多人参加了政策宣讲会。

相关热词搜索:海关 加工 贸易

上一篇:昆山地税组织收入居全省县市之首
下一篇:全省首例认缴制税务登记在昆完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