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工研院为企业创新搭“桥”
2014-08-14 09:06:38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目前,昆山工研院已建成模具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木制品及家具检测平台、通信系统及芯片设计测试高端平台,累计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连日来,在昆山鑫昌泰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激光工程联合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在用半导体激光设备为4吨重的锅炉顶盖做“修复手术”。正是得益于昆山工研院所搭建的这座“科技服务桥”,激活了鑫昌泰公司的创新因子。架起“科技服务桥”,企业收获了创新发展的金点子。目前,昆山工研院已建成模具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木制品及家具检测平台、通信系统及芯片设计测试高端平台,累计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科技服务与企业创新联姻的一幕,通过昆山工研院正在不断上演。记者在昆山工研院智能机器人工业研究所看到,一台电动保姆车在进行测试:放置在地上的四个电子设备形成了一面看不见的墙体,一张婴儿座椅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摇摆,保姆车犹如母亲温暖的双臂,婴儿可以安然入眠。这辆电动保姆车是好孩子集团面向未来市场重点研发的跨界产品,它将婴儿车与智能系统结合起来,将扮演“家庭保姆”角色。

“在合作研发过程中,工研院通过技术、人才等服务,为企业解决了电子墙、音乐协同等难题,正是有了工研院所提供的科技服务,将企业带入了智能化制造领域,拓宽了传统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高翔告诉记者。据了解,好孩子与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所合作,委托其对产品智能化模块进行开发,凭借研究所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等优势,并联合好孩子在工业设计等方面的特长,打造出了行业首款电动保姆车,并计划今年底推向市场。

这种“对症下药”式的技术对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科技服务带来的甜头。以智能机器人工业研究所为例,该所已先后为1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将产业触角成功向新领域延伸。此外,工研院还依托研究所、产学研平台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承接各类横向技术委托,为好孩子、天瑞仪器等企业及“南京市公安局多网融合通信平台”、“芜湖交通事件报警管理软件”等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各研究所和产学研平台累计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80多项,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近千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 创新

上一篇:昆山杜克大学25日开学
下一篇:13家企业获省级资源综合利用认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