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农业银行第一创业:国开债配置需求强劲首次增发料受积极响应
2014-09-26 14:09:28       点击:

摘要:  近日,国开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2日(周二)对第一轮基准债进行首次增发。因近期收益率曲线短降长稳,本次增发发行人将10年期品种调减至50亿元,3年期品种发行量则调增至

摘要:

  近日,国开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2日(周二)对第一轮基准债进行首次增发。因近期收益率曲线短降长稳,本次增发发行人将10年期品种调减至50亿元,3年期品种发行量则调增至80亿元,总招标量升至310亿元5年和7年期品种继续采用美国式招标。由于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且资金面也将继续保持宽松的局面,在近期一级市场对国开债的配置需求较强情况之下,预计投资者将对本次发行予以重点关注。

  一、经济复苏乏力,基本面利好债市,利率债配置价值较高

  2012年GDP增速降至7.8%,并创下13年以来最低增幅。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同比增速回升至7.9%。一方面,虽然经济增长在2012年四季度已经实现逐步企稳,但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影子银行和信贷紧张等因素带来的潜在下行风险,以及海外经济低迷带来的外需放缓压力,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还将面临一定波折,复苏较为乏力。

  另一方面,虽然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推动2012年12月份CPI显著回升至2.5%,但未来通胀压力仍可控,2013年全年预计在2.3%左右的低位。展望下阶段债市,由于基于经济复苏的进程将较为温和,且通胀压力继续缓解,因此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收益率向上风险较低。

  从利率债的估值水平来看,当前利率产品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均值附近,基本反映了对2013年经济弱势复苏和通胀压力温和的预期,未来估值调整的风险较低。且由于金融债的隐含税率处于历史高位,为投资者提供了相较于国债更高的安全边际,金融债在利率产品中的配置价值相对较高。

  二、春节临近流动性面临波动风险,但不改宽松的局面

  临近春节假期,备付资金需求上升和财政存款上缴使银行间资金面面临短期波动风险。根据历史统计来看,近几年春节前银行间资金利率均有较大程度上升,如2011年和2012年春节前,银行间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均冲高至8%以上的高位。今年也不会例外,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难以避免,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今年1月下旬至2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面临短期波动风险。

  不过,资金利率上升幅度将有限,且短期流动性冲击不改资金面宽松局面。一是,央行维护市场资金面稳定的态度非常明显,逆回购能较好地平抑资金面波动。二是,为配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量的规模以及保持适度贷款增长速度,同样依赖央行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以支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因此,预计未来市场资金利率水平出现大幅抬升的可能性较小,资金面节后将继续保持宽松的局面,且短期流动性冲击对债市的负面影响也很小。

  三、一级市场配置需求强劲,福娃债增发料将获积极响应

  今年首期发行的福娃债受到市场热捧,招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同时,五期认购倍数均较上次发行大幅上升,且3年期和5年期的认购倍数达到半年以来最高,反映了市场对于国开债的投资热情上升和对国开债的配置价值仍可度高。考虑到各机构新一年的配置任务出台,且在目前基本面和资金面均有利的情况下,本次增发也将获得市场各方的积极响应。

相关热词搜索:需求

上一篇:农业银行再次荣获“财资企业奖项白金奖”
下一篇:中国农业银行发行境内资本市场首支优先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