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农业银行资本净流入或将趋势性下降 ——8月份外汇占款数据点评
2014-09-26 13:50:45       点击:

http: www abchina com 2014-09-18要点:  9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11 46亿元。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数据表明,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

要点

  9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11.46亿元。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数据表明,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51亿元人民币,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752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说明,短期资本可能正在通过资本项目流出国内。

  8月份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二是商业银行自身购汇需求增加。今年在港上市银行分红要晚于往年,8月份建行6家上市银行8月份在香港市场派息共计840亿元左右,购汇需求明显增加。三是居民结汇意愿下降。四是资本外流。

  前瞻性地来看,随着国内资本回报率下降、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以及美元步入升息周期,资本净流入规模或将趋势性下降

  针对资本流动的新趋势,对商业银行而言,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二是要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三是关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之后的货币政策调控机制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净流入 趋势性 外汇

上一篇:农行获评“亚洲最佳金融机构”
下一篇:农业银行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