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成立三个小组展开实质性对接
2014-01-10 11:09:5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1月8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区镇联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市领导张玉林牵头召开昆山开发区和周市镇第一次正式联席会议,在全市率先启动区镇联动发展相关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开发区和周市镇成立了区镇联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规划建设、产业招商和社会发展三个专题对接小组,展开实质性联动对接。

区镇联动在于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整合区镇资源,进一步激发各区镇的发展活力。会上,两区镇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立足各自发展实际,积极寻找联动的共性,探索改革发展需要破除的瓶颈,在诸多方面达成了联动共识。开发区作为全市发展排头兵,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历史上,几次区域规划调整,特别是先后将兵希镇和蓬朗镇并入开发区后,为该区连续十多年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保持前列发挥了巨大作用。周市镇作为城市北部片区中心,是一个外向型经济占主导的乡镇,其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商贸业、社会管理等方面均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发展空间巨大。历史上,周市镇也是由原周市、新镇和陆杨三镇合并,形成现在的发展格局。

过去,两区镇在发展中互有影响和促进。如今,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各自均存在这样那样的瓶颈制约因素,需要在资源、功能、产业、制度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联动融合。这既是昆山新一轮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破除发展瓶颈、构筑领先新优势的创新之举。

当天联席会议结束后,三个专题对接小组分别召开了对接会议。据介绍,规划建设小组将根据昆山城市总体规划,以大片区理念统筹修编区镇总体规划;产业招商小组将发挥开发区功能平台优势和周市镇空间资源优势,统筹布局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招商项目信息共享,完善产业链整合;社会发展小组将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理念,强化区镇统筹规划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布局,建立区镇间街道、社区、村多层面交流机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公告
下一篇:昆山拥有健康步道13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