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上班族“恋”上骑单车 低碳出行骑乐无穷
2014-04-09 08:48:18   来源:乐居昆山网    点击:

三四月,天气渐渐转暖,记者发现早、晚出行的自行车一族多了起来,在繁忙拥堵的街道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近两年来,随着我市公共自行车的投入使用以及人们“绿色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上下班高峰期各路段随处可以看到上班族们骑着自行车赶路的景象。

弃车骑车,低碳出行

近日,在南星渎某企业上班的李先生放弃了开车,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春天是我喜欢的季节,没有寒风凛冽也没有酷日当头,街头巷尾花红柳绿,空气中还弥漫着花草的香味,这样的时节最适合骑车上班,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欣赏了美景。”李先生告诉记者,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到6月底,他开始进入他的“单车时代”,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一方面为了防堵,另一方面为了强身健体。

一直倡导“绿色出行”的薛先生是一名机械工程师,“没车的时候发愁,有了车以后更发愁,我每天的最好时段都在堵车中度过,以前为了避开拥堵,我选择错峰早出行晚回家,但那样太辛苦,耗人精力不说,对车子本身也不好,车子长期低速状态,油耗会高,车损耗也较大。”薛先生说:“我已经坚持骑车上下班一年多了,这个月又有3个同事在我的鼓动下加入了骑车行列,我们的队伍正在慢慢地扩大。”

省钱省心更健康

胡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夫妻各有一辆车,现在油价涨得快,加上保养、停车、洗车等费用,双份支出对于我们这样的上班族来说真有点儿扛不住,还是骑自行车比较划算,省下一份油钱增加日常开销,很开心。”胡先生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93号汽油为例,每百公里油费在60元,我上下班的往返里程为15公里,那么每天的油费为18元,每月的油费在400—450元左右,这样省两个月油费,我就可以买一辆不错的自行车了。”

采访中很多美眉也表示喜欢骑自行车,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还达到了减肥的效果。王女士是一家企业的行政主管,她十分支持骑车上下班,“我参加工作8年,从原来的“小蛮腰”变成了“水桶腰”,体重也是一路狂飙,什么纤体呀,有氧操呀都尝试过,钱出了不少但效果不好。”因为企业搬迁的缘故,工作地点离家近了,王女士决定把车让给先生,自己骑车上班,没想到骑车带给王女士意想不到的改变,“体重减轻了,感冒的频率也减少了,关键是‘水桶腰’缩水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上班族们,短途路程选择的自行车以公共自行车居多,而路程较长选择的自行车都是变速车。“骑车不仅可以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而且在改善城市环境方面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很多骑行者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上班族 单车

上一篇:吃在昆山——万山蹄
下一篇:寻找最美周庄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