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实务解析丨公司员工退休操作实务Q&A
2017-03-24 10:13:29   来源:贝斯哲公众号    点击:

针对实践中常见的员工退休劳动问题,贝斯哲选择了一部分情况进行分析和说明,供企业参考:

对于在中国大陆长期经营、企业员工较为稳定的台资企业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员工都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针对实践中常见的员工退休劳动问题,贝斯哲选择了一部分情况进行分析和说明,供企业参考:

Q1:听说大陆退休年龄要进行调整,那么现在男女退休年龄是几岁?

A1:根据现行的《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的规定,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应该退休。对于一些特殊情况,退休年龄可提前,例如:

1. 特殊工种(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等),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

2. 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

3. 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关于“延迟退休”的新闻和消息近年层出不穷,但目前暂无明文规定对上述退休条件进行变更。

Q2:如公司有员工已经到了退休年龄,是否可直接协调终止合同?

A2: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21条的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这一规定是具有一定强制性的,也就说,如无特殊情况,符合这一条件时,企业必须与员工终止劳动合同。符合该种情形而终止劳动合同的,企业并无支付经济补偿金的义务。

Q3:公司有员工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无招工记录或招工记录的时间与员工进入公司时间不符,员工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养老金,这应该如何处理?

A3: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标准仅有两个:

1.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

2. 累计缴费满十五年。

只要符合这两个标准,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养老金的领取,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的规定进行计算,计发金额和社保缴纳金额、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等有关系。招工信息实际上并不影响养老金。

之所以招工记录会影响到退休手续的办理,是因为社保中心办理退休手续时,需参考招工记录中的员工工龄。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这需要分两种情况区别对待:

1. 公司为员工缴纳社保已满15年

在该等情况下,如果只是招工信息出现了问题,则上海地区的企业可以到企业所在地的职介所查询员工的档案和招工时间。若经查证属实,属于登记问题的,可以进行修改。修改完成后,再到社保中心继续办理退休手续。

2. 公司为员工缴纳社保未满15年

在该等情况下,因为社保缴纳年限未满15年,即使员工进入企业时间较早,也无法补缴之前社会保险。如果是上海户口,则可向当地社保中心申请延续缴费,由公司继续为其缴纳社保至15年期限届满。如果是外地户口,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再向当地社保中心进行沟通确认。

Q4:我公司员工达到了退休年龄,但养老保险缴费未满15年,公司是否有义务继续为其缴费满15年?

A4: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21条的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如前述说明的,这是法定的条件,企业并无义务继续为员工缴纳社保。在企业办理了退工手续后,对于该退休员工的社保,有三种方式可供其选择:

1.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但按照此方式转入后,养老金相较而言会少很多。

2. 可以由个人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储存额。

3. 可以根据员工个人情况,到社保中心进行确认,转为本市灵活就业人员,按照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规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若干问题的通知》),由个人继续缴纳社保。但需要说明的是,该方式下,对于可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有特殊规定,男性需年满60周岁,女性需年满55周岁。

Q5:如果企业愿意为退休员工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至满15年,是否可行?

A5:可以的。实践中,若退休员工距离15年的社保缴费期限较近的,也有企业愿意为员工继续缴纳社保。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的规定,企业是可以申请延长缴费年限,为员工继续缴费至满15年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等情况下,公司与员工的劳动关系是继续存续的,并不因为其达到退休年龄而终止。该观点虽然存在争议,但实践中确实也有判决是支持劳动关系存续的。若确实如此,则这类员工,无论是工伤,还是企业因为特殊原因要单方与该员工解除劳动关系的,均需要比照正式员工的方式对待,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相关热词搜索:实务 员工 公司

上一篇:实务解析|外商转让中国企业股权是否可以在境内收款?
下一篇:实务解析 | 外商投资企业减资涉及的税务分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