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创新思路打破两岸金融隔膜
2014-09-26 13:16:53       点击:

作为台湾地区唯一人民币清算行,中国银行应积极承担深化金融创新,助力昆山台资转型升级,助推海峡两岸合作发展,营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的责任。中国银行昆山分行行长虞东说。

“作为台湾地区唯一人民币清算行,中国银行应积极承担深化金融创新,助力昆山台资转型升级,助推海峡两岸合作发展,营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的责任。”中国银行昆山分行行长虞东说。

        据介绍,中行昆山分行借中国银行在台北设立分行的优势,积极推动两岸货币清算、货币互换在昆山先行先试。互开账户办理清算结算业务,实现人民币、新台币的快捷兑换与支付,通过构建台北中行与昆山中行的货币清算畅通渠道,进一步提升中行在两岸台企金融服务中的综合服务能力。

      皇田汽配作为一家原来选择在股份制银行叙做对台清算银行的企业,在对比中行昆山分行的清算速度后,不禁感叹:“同样一笔跨境人民币汇款,在股份制银行花了三个工作日清算,而通过中行昆山分行办理,仅半天对方即收到款项,提升了清算效率。”

      针对台资企业实际需求,中行昆山分行率先打通两岸人民币借贷通道。2013年8月15日,昆山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行昆山分行,收到来自台湾集团母公司的人民币借款500万元,这是首笔台资企业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

      中行昆山分行结合昆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根据台资企业在台湾与昆山“母子关联”的特点,积极推动台北中行与昆山中行的两岸联动服务,促进统一授信参与、产品创新合作等,形成两岸银团合作和各种跨境交易、科技金融等方面一揽子服务方案。

      “台商乡土情结较重,往来两岸颇为频繁,对货币兑换需求旺盛。”虞东说。中行昆山分行积极开展个人人民币与新台币的双向兑换业务,开展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尝试为工作或居住不满一年的境外个人开展理财业务。目前,中行昆山分行的台籍中高端客户有近3000人,金融资产额达20多亿元,人均资产近百万。

      此外,中行昆山分行创新推出台商专属服务IC卡,持该卡跨境ATM取现手续费全免,还可便捷办理白金信用卡,特约商户消费优惠等。

      2013年8月19日,在昆台商陈国升申领到了全国首张台商专属IC卡。“这张台商卡为我们解决了绿色通道、便捷办理信用卡、跨境取现优惠等一系列问题,使我们真正感受到温暖。”陈国升说。

      据了解,中行昆山分行近年来积极向台资银行学习。一方面,合理分享系统内资源,前台统一客户,中台分业管理,后台统一数据,提高中行昆山分行的风险管控能力。另一方面,“一站式”满足台资企业资产评估、证券承销、财务顾问、投资顾问、融资担保等金融需要,“一条龙”满足台胞存款、基金、股票、期货、外汇、保险等服务需求,缩短客户业务办理时间,提高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

      “中行昆山分行有责任为两岸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搭建更优质、更便捷的金融平台。”中国银行昆山分行行长虞东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金融机构的合作,在客户服务方面落实专人负责制,为台资大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方案,助推企业全球化发展,更重视降低中小型台企融资成本,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

      期待金融政策杠杆持续撬动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朱韬分析认为,中行昆山分行的“对台特色服务”在实施过程中仍面临一定的困难。

      一是双边政策开放程度不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相关业务的较快发展;二是一些政策的细则尚未明确,操作起来有些难度;三是昆山台企的话语权不高,主要决策权都在台湾母公司,台湾母公司对政策的了解程度不高。

      朱韬建议,首先推进制度创新,一方面统筹联合海关、财税、银行等机构,推出切实有利于台商在昆山试验区发展的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端台企进驻昆山实验区;另一方面,在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对话的基础上,加快两岸服贸等协议的签订,推动新台币跨境业务的推出。其次,依托试验区优势,加快对台金融创新的速度和深度,中国银行可依托传统国际贸易银行的特色地位,在总分行各层面上推出试验区新政下台商专属的金融产品和创新服务。最后,建议扩大昆山实验区金融新政授权范围,将昆山试验区作为离岸银行试点,进一步扩大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授权范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中国银行全球公司金融 为企业提供全球整合金融服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