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陆首条第六代LTPS面板线在昆量产
2016-11-17 17:46:3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1月16日,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第六代TFT-LTPS液晶面板线正式量产。该产线为大陆第一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量产线。

11月16日,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第六代TFT-LTPS液晶面板线正式量产。该产线为大陆第一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量产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贾国勇,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陆永泉,苏州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周伟强,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昆山市领导陈辰扬、金铭,以及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友达光电董事长暨执行长彭双浪出席友达光电昆山厂开幕典礼。开幕典礼前,周伟强会见了彭双浪一行。

彭红兵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说,近年来,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规划布局日趋合理,产业链条日趋完备。在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昆山作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显示产业重镇,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都走在前列。友达光电昆山厂量产是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一个里程碑,是两岸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产线建成投产快,爬坡过程短,前期技术、人才等储备充分,将助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姚林荣在致辞时说,昆山在全国率先布局、规划建设光电产业园,形成了“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友达光电昆山厂是昆山光电显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是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龙头项目,更是两岸产业深化合作的重大成果。友达光电昆山厂量产是昆山光电产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必将为昆山光电产业的技术升级、做大做强注入强大动力,为巩固和提升昆山在全国乃至全球新型显示产业中的地位奠定坚实基础。

彭双浪表示,友达光电昆山厂是友达在大陆的首个全制程面板厂,凝聚了友达过去20年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以及绿能环保等方面的结晶,具备先进、高效、绿能、智能四大核心优势,具备开发TFT-LTPS面板高端技术,生产高端产品以及一条龙服务的能力,将立足全球LTPS面板事业版图。

由台湾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创建的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投资31.22亿美元,是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同时还是目前在大陆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并且实现量产的台资企业。友达光电昆山厂分二期建设,一期生产规模2.5万片/月,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内嵌式触控屏、高端笔记本电脑的显示面板,量产后的年产出可用于制造1亿台高端智能手机。二期生产规模3.5万片/月,除了用于高端智能手机、笔电,友达光电昆山厂在曲面电视、智能手表、汽车、医疗用品、虚拟设备等产品上也将开展研制,投产比重将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也可提供客户加值型产品。

友达光电昆山厂一期从今年3月开始设备安装,8月试生产点亮首片产品,11月全面投产,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在全球同业首屈一指。走进无尘车间,从前道液晶生产到后道仓储系统,全部靠自动化装备实现,无需人工操作,智能工厂的设计将进一步提升产能。目前产能均已被客户预订,满载后将创造50亿至70亿元的产值,友达LTPS面板的市占率将从现在的3%大幅提高到8%。

近年来,我国中高端手机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不断激增,使得大陆成为显示屏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为分羹大陆市场,就近服务客户,台湾友达重兵布镇昆山厂,并将原定为8.5代TFT-LCD面板线,调整为第六代低温多晶硅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面板线,产线更改后年产值将提升3倍,将大大提高我国高端面板市场自给率。
当天上午,友达光电为庆祝成立20周年,在昆山开发区举办“2016友达光电技术趋势论坛”。

相关热词搜索:面板 大陆 第六

上一篇: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再添新成员,骅盛车电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
下一篇:两岸医学专家共论“骨科医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