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促进公平竞争 新车6个月内需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2015-03-16 14:58:42       点击:

4S店在汽车售后维修领域的技术垄断或许有希望被打破。

        4S店在汽车售后维修领域的技术垄断或许有希望被打破。2015年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在其官网发布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文规定要“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并要求车企从2015年起向维修经营者和消费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

  这意味着,我国汽车售后市场将发生极大的转变,由汽车主机厂和授权经销商主导的维修垄断有望被打破。
  新车6个月内需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汽车生产者应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和消费者无差别、无歧视、无延迟地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办法》在总则的第五条明确规定。
  在细则中,《办法》规定汽车生产者应建立、完善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本企业获得国家CCC认证并已上市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并备案汽车生产者基本信息、本品牌销售情况、信息公开方式等相关信息。
  对于国家标准《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中定义的乘用车和客车,自《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CCC认证的车型,汽车生产者应在该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注明该车型上市时间。自2008年7月1日起获得CC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乘用车和客车,应在2017年1月1日前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不仅如此,《办法》还规定由汽车生产者公开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可以对经营者和直接用于维修的用户实行有偿服务,汽车生产者可遵守《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对维修技术信息自主定价。
  促进汽车售后市场公平竞争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全国汽车维修企业有44万多家,其中4S店仅2万多家。然而,因为汽车维修信息的非公开状态,占行业总数不足5%的4S店却占有行业60%的维修资源,其他维修企业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取维修信息和配件,以至于难以开展维修服务,维修质量也无法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的维修负担。
  而《办法》则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打破了这种不公平现象。《办法》鼓励相关经营者积极运用这些公开信息。“维修诊断工具及设备制造商、零部件制造商等相关经营者,应积极运用汽车生产者提供的维修技术信息研发、生产各类专用汽车维修诊断工具及设备、适用于各类车型的同质配件,为各类维修经营者、消费者提供充分的市场选择。”
  这意味着,一直以来被汽车主机厂和授权经销商牢牢垄断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可以被更多的4S店以外的独立维修企业经营者运用,消费者将在汽车维修领域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从另一角度而言,4S店也可以不再受制于汽车主机厂的管控,其对技术信息的运用和市场选择将更多元化,从而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相关热词搜索:内需 新车 技术

上一篇:中环将用上“智慧交通”
下一篇:汽车美容陷阱深,初次装饰要小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