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里程焦虑如何破解?
2015-01-07 09:47:07   来源:人民网    点击: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里程焦虑如何破解?

在被称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元年”的2014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数据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伴随全年产销超过6万辆已无悬念,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新能源车汽车市场。北京新能源车制造商也不乏亮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数据,2014年北汽新能源公司以5510辆的销量,位居国内新能源车车企销售榜榜首,同比猛增238%,进入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前四强。

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一大瓶颈是汽车续航能力和充电桩建设,这两大问题导致了人们对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一方面,有关专家表示,一种被称为“超级电池”的石墨烯电池今年上半年就可能实现量产,不久的将来或能使新能源车续航能力达到500公里甚至更高;而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多个城市公共充电桩的继续建设,新能源车充电将逐渐便捷起来。

私人电动车消费狂飙突进

去年3月,市民王铁铮在金港汽车公园北汽全福源4S店接过E150EV的车钥匙,成为北京摇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人。大半年时间下来,这辆纯电动车已经跑了1.3万公里,而家里原本的汽油车只在紧急时动用了一两次。

私人消费需求成为2014年新能源车市场的最大亮点,例如,去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超过7成卖给了个人客户。昨晚,谈起5500多辆的年销量,北汽新能源公司市场总监王水利显得有些激动。“要知道,去年前5月份,我们的全部订单数还只有个位数呢。”

而这也正是全国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7125辆,销售52944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494辆和2906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31辆和23884辆。而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8522辆,销售量为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

“2014年全年产销过6万辆已无悬念,这是过去5年累计销量的2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超过之前排名第二的日本,和排名第一的美国比,市场规模的差距在缩小。

新能源车利好政策下半年的密集出台,是新能源车产销狂飙突进的一大原因。统计显示,2014年国家共出台了16项新能源汽车政策。其中免除购置税、明确新能源车在新增公车中所占比例、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等政策更对销量翘尾向上飙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车企仍在亏本卖车

不止如此,整个汽车业的格局也悄然生变。去年前11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秦”累计销量近1.3万辆,成为全球排名前十的明星车型,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传统汽车行业是罕见的。就国内新能源车品牌而言,诸如比亚迪、康迪、众泰等车企的风头盖过了上汽、广汽等传统的大车企,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几名。

不过依照《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而截至目前,这一目标刚完成不到一半。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逐年退坡同样为车企敲响了警钟。有关部委的通知规定,2016年至2020年期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目前来说,车企都还是在亏本卖车。一旦补贴力度减弱,成本仍处高位的新能源车企将迎来更多挑战。”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赵景光告诉记者,以乘用车为例,一款新能源汽车仍高于同级别汽油车10万元左右,算上补贴后不少消费者仍会觉得不便宜,此外,目前新能源车仍未达到大规模化的生产,电池等零部件仍依靠国外技术,车企距离盈利仍有距离。

对此,许艳华表示,着力降低成本应该是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要靠在市场上打拼确保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过度依赖政策。

“超级电池”或破里程焦虑

“电量一少于50%,我就开始担心。”不少车主开上新能源车后,都有着这样的里程焦虑。目前多数新能源车车型的续航里程多集中在10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充电设施方面,一些车主所住的小区难以安装充电桩,而公共充电桩布局仍有限。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使用的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电池,包括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镍钴铝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以日本汽车为代表的锰酸锂电池。

石墨烯电池成为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寄予厚望的“超级电池”。石墨烯电池是利用锂电池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的一种新能源电池。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透露,新一代特斯拉电动汽车将实现续航805公里,对此业内普遍猜测其背后秘密武器就是石墨烯电池技术。

近年来,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了石墨烯材料的研究工作,企业也开始推进石墨烯负极材料的产业化进程。例如,2011年11月,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将生产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石墨烯。2012年4月,大连丽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了全自动石墨烯负极材料生产线,年产能达300吨。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介绍,目前国内对石墨烯电池的研究进展顺利,一些高校研发团队和深圳的企业进行合作,预计2015年上半年就可能实现量产。

美国蓝石科技首席执行官赖中平介绍,石墨烯电池技术在短期内可实现锂离子电池20%的容量提升,在3年至5年内或能将容量提升50%。此外新技术还能成倍缩短充电时间,可使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行驶500公里以上,推动电动汽车更广泛进入家用。

而氢燃料电池新能源车也在停留在概念阶段很多年之后,终于有了首款产品,成为消费者花钱就可以买到的汽车。去年年底,丰田在日本发售FCV(燃料电池车)MIRAI。享受国家补贴后,日本国内消费者实际负担的金额折合人民币不到30万元。氢燃料电池汽车以纯氢为燃料,以空气为氧化剂产生电能。与纯电动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是车载锂离子电池的10倍,而加注氢气只需几分钟。

当地时间1月5日,从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传来好消息,日本丰田公司宣布,约5680件氢燃料电池专利技术将免费开放给同行使用,旨在推动并主导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新能源 中国 二大

上一篇:冬季油耗有点高 爱车“节食”有七大妙招
下一篇:车主牢记 高标号汽油不滥用/刹车油不混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