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创新求变的交行科技金融 “苏州模式”再出发
2015-01-30 11:18:42   来源:交通银行官网    点击:

创新求变的交行科技金融 “苏州模式”再出发

苏州——深弄曲巷、小桥流水与高技术产业、外向型经济并存的热土。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多年来积极探索契合苏州实际的金融创新之路,在同质化的竞争中,只做与众不同的1%,竞争的主动权由此而生。

科技金融“苏州模式”带来的蓬勃生机

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唐昕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遇到交行,是在一个春天。那时的唐昕从事医用磁共振影像研究工作十多年,刚推出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场MRI产品常规临床型SuperVan 1.5T,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攻克大型数字化衣料器械产业最尖端的阵地。然而,哪怕是最尖端的技术,仍不能改变科技型企业“烧钱”的命运。研发的大额投入,没有实现量产,没有销售收入,这些都成为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而在2011年5月这个春天,唐昕的企业在尚未有任何销售收入的情况下,由交通银行苏州分行给予了企业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没有交通银行的支持,就没有如今的朗润医疗的成就,”3年后的今天,唐昕谈起这段经历仍然颇多感慨,“记得2011年贷款投放之后,企业虽然实现销售收入2200万元,但仍有亏损几百万元,要不是交行的大力支持,可能这贷款就‘黄’了。”交行基于企业的市场情况以及行业地位、订单等综合情况分析,依然在2012年选择继续给予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4年来,累计给予朗润医疗贷款1.66亿元。而在交行支持下,公司也成长为国内行业地位排名前列的核磁共振生产公司。

拥有绿色中国梦的企业家韩跃国,同样也在交行的支持下,离梦想越来越近了。他的苏州韩博厨房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油烟分离和油水分离领域研发、生产、销售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节能环保行业的技术领军型企业。“在公司经营遇到资金瓶颈的时候,很幸运我们能和交行的合作,交行通过合理的评价体系,对我们企业授予了贷款,让我们能够贯注全力,用心发展。”韩跃国告诉记者。

银行是单一债权供给者,而通过银行,“撬动”更多资源的加盟,将使科技企业插上金融助力发展的翅膀。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创设了“银行+政府+担保+保险+创投”的运作模式:政府推动,银行主导,保险担保,创投融合,券商推力,从而摇身一变为综合化的“金融集成商”。4年来,由此受益的科技型企业有千家,授信总额近300亿元,贷款余额100亿元。用行长束兰根的话来说,他们用创投的眼光做银行,支持初创或快速成长的科技企业发展,享受与其同步成长的价值。

创新之道,道无止境

交通银行苏州分行有一句广告语:科技之路,创新有道。从科技型企业专属产品“科贷通”到苏州地区首家科技支行成立,从全国金融系统第一家科技金融部成立到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交通银行博士后工作站苏州实验基地建立,从产、学、研一体化科技金融平台的建立到第一只专门扶持中小科技企业的科技金融基金落地,“科技贷款风险池”成为科技部推广模式,在科技与金融创新道路上探索出全新模式,形成业内典范品牌。交行苏州分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修炼”从未停止。2014年6月,交通银行苏州分行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发布会在分行交银大厦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该行一举推出“入股选择权”、“三板通”、“雏鹰贷”、“成长贷”、“信保贷”五种新“武器”。

苏州交行行长束兰根介绍说,“入股选择权”业务是指由总行指定交银国际或其他投资机构,与企业签订《入股选择权合同》,约定在未来5年内,投资机构代表交行有权选择以协议约定的价格,通过增资扩股或购买原控股股东股份的方式投资企业。“三板通”是扶持“新三板”(包括拟上板)企业,向市政府、再担保公司、银行共同审核同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雏鹰贷”、“成长贷”、“信保贷”则分别是向“雏鹰计划”名单内的科技型企业及园区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业务。五款新品的发布实现了对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项下的产品全覆盖,使得苏州交行的服务能力和品牌知名度再度升华。正因为对科技金融的热爱与执着,束兰根本人于近日入选了“江苏省首届科技企业家”培养工程。

很多人很难想到,当初为了一笔小额贷款到处奔走求告的睿博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江苏睿博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陶成睿回忆说,该公司从事传统店铺信息化改造和数据价值发掘,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2010年成立不久第一次去银行贷款,按照传统的价值评估模式,睿博一分钱的可抵押资产都没有。”有技术、有市场,融资却处处碰壁,陶成睿心灰意冷。这时,苏州交行科技金融刚刚起步,睿博幸运入围。“苏州交行当时为我们提供了200万元的授信,真是雪中送炭!”有了资金的支持,睿博发展迅猛。

“我们期待能够成为交行‘入股选择权’的受益者。”陶成睿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处于迅速成长期,引入交银作为股东,其品牌效应将使企业价值在私募股权市场得到更多认可,并丰富融资渠道。陶成睿记得,苏州交行首次对公司进行评估时,启用了涵盖业务高手、软件专家的强大团队。“交行科技金融的专业性、规范性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不是用过去的价值评估现在的价值,而是用未来的价值判断当下的价值。”陶成睿相信,有一个这样的股东,将有助于公司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创新求变的再出发

2014年12月,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苏州分中心启动暨首批企业挂牌仪式成功举行,苏州天赢、金和物联、新瑞节能、达伦电子等9家企业成功挂牌。记者注意到,首批入围的“幸运儿”中,7家都是苏州交行的科技金融客户。

在仪式现场,作为唯一的本地银行,苏州交行与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束兰根行长表示:“这是我行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合作平台的新跨越!祝贺、祝福、祝愿科技金融品牌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苏州分中心将致力于服务苏州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私募市场活力,打通投融资屏障,为挂牌企业实现规范运营、优化股权结构、并购重组以及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以“科技金融”品牌闻名业界的苏州交行,缘何如此看重这番 “牵手”呢?束兰根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机构的业务99%是同质的。未来金融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在这99%,而在另外与众不同的1%,苏州交行的科技金融就是这1%。

苏州分行“牵手”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已不限于战略合作层面,而有着丰富、务实、可操作的具体举措,从中折射出当代中国金融业的创新实践,甚至是开创性探索。

目前,苏州分行的科技金融创新已完成“概念—产品—客户”过程,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银行为核心、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分层共担的服务链。谈及未来发展,束兰根充满信心:“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是创新、增值、双赢的,这是对科技金融‘苏州模式’的丰富与提升。我们努力做领跑者,也愿意做开创者,我们渴望一次‘再出发’。”

相关热词搜索:苏州 模式 金融

上一篇:交通银行率先获得股票期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
下一篇:公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