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影响力日益提升
2015-01-20 10:30:56   来源:交通银行官网    点击: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影响力日益提升

作为致力于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商业银行,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旗舰”。我行在2010年由高管层倡导和推动,创建了“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通过四年多的投入和积累,“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已日趋成熟,影响力呈几何级数扩大。2014年入围上海市金融办组织的“2014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社会认可度持续提高。

一、四年多来运转良好,较好反映财富景气状况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自2010年10月首发,截至目前已连续对外发布26期报告。从指数四年来的运行表现来看,该指数具有持续性,代表性、普遍性的特点,能反映整体经济的发展状况。一是敏锐反映市场变化。指数发布频率较高,“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调查和发布周期为两个月一次,是我国境内发布频率最高的同类指数,对市场变化反映较为灵敏。二是预见性良好。指数反映内容丰富,既包括小康家庭宏观经济环境、收入增长以及投资三个方面的综合感受与信心,也体现该群体对当前财富景气满意度和未来的预期变化,并且提供不同区域、不同风险偏好、不同资产状况家庭的财富景气度,在所有指数中独树一帜。三是不动产的市场关注度较高,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房价指数等被媒体广泛报道和引用。四是紧贴市场需求。指数对市场关心的宏观经济、就业、房地产、投资理财等领域均有细分指标设置。五是指数受众面广。由于指数不仅所反映的内容丰富,而且是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因此从社会公众到金融及研究机构到政府监管部门都是指数的受众人群。六是市场参考价值较高,指数从2010年10月首次发布至今已经历四年时间,积累了不小的数据量,研究价值不断提高。

二、紧跟经济金融形势,改进指数编制方案

当前,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运行与“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设立时相比,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比如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P2P和众筹等新型理财逐渐大众化、不动产投资开始出现分化、宏观经济政策更多关注就业等等。2014年,我们对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完善和改进。一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家庭收入增长率,调整小康家庭收入标准,使受访者更符合调研要求。二是完善了经济景气指数。考虑到当前国家宏观调控将更多的盯住就业,将就业形势指数作为经济景气指数下的二级指标,加强对就业指标的分析。此外,在经济景气指数下还补充了投资景气指数。三是增加流动资产投资品种。在调研问卷中补充了宝宝类理财、P2P网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新兴投资品种,细化基金投资种类,补充境外资产投资选项等等。四是拓展不动产投资意愿分析维度,比如增加无房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增加小康家庭对商铺、写字楼等商业地产的投资意愿分析等等。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而股票、基金、互联网金融等投资越来越热,但据指数调研显示,在当前国内小康家庭资产构成当中,仍有约四分之三是不动产。因此,不动产市场的投资情绪变化仍牵动着国内投资者的心。我们希望借此次指数改版机会,进一步强化不动产投资意愿的分析角度,力争将“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打造成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不动产投资情绪指数。

三、发布体系日趋完善,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运行四年来,已建立起成熟的发布渠道,培养了一定人群的阅读习惯,具备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一是每期指数采取全方位的立体式发布,除覆盖电视、平面、网络、广播等全媒体平台和渠道外,还包括交行全辖2700家网点、交行微银行70多万粉丝、交行首席经济学家微博约300万粉丝,每期指数发布采取举办发布会的方式,到会报道的主流媒体在40家以上;二是重点媒体持续关注,央视新闻中心、央视财经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证券报、经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和电视、凤凰卫视、香港卫视等海内外重要媒体均对指数有持续跟踪报道;三是部分发行量较大的杂志、报纸深度展现,覆盖人数超过数百万,除《中国房地产业》、《上海证券报》、《金融博览》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平面媒体大篇幅刊登外,发行量过百万的《理财周刊》也将从2015年刊登指数报告,进行深度、持续的报道;四是专业机构研究平台展现和引用报告观点,目前指数与申银万国、Fost财经等专业机构达成合作,每期报告借助申万银行每日关注、Fost财经等专业研究平台,将受众进一步扩大到财经专业平台用户。随着媒体持续不断的跟踪报道,“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的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近来,不断有媒体主动寻求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也从侧面反映出指数报告的内容越来越受到广大受众的欢迎。

四、注重市场营销应用,助力财富管理业务

打造指数品牌市场影响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助力我行财富管理业务。在指数建立了较大的市场影响力之后,我行也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将“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打造成为对外营销的一项产品和工具。一是我行在对外官网上专门设立了财富指数栏目,将其作为一项独立的产品对外展示;二是将每期指数亮点进行提炼,在网点电子屏、总行大楼电子屏、交行手机银行等行内多渠道发布;三是与个金部和公司部等部门合作,在我行财富管理峰会上发布指数,树立我行财富管理品牌形象;四是加强与业务部门的信息分享,报告定期发送至总行个金部、投资管理部、同业机构部、企业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参阅,刊登在《交通银行》报纸、《沃德财富观点》、《交银同业理财专刊》等行内刊物上;五是提升客户经理对指数的应用能力,财富景气指数作为我行“个金条线精英客户经理培训班”的授课内容,通过加强客户经理对财富指数内容的理解,帮助客户经理建立指数与财富管理业务关联,达到专业的应用,专业的效果。

通过四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和积累,“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在2014年入围由上海市政府组织的“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这是对指数创新性、行业引领示范和社会价值的一种肯定。2015年,交行将再接再厉,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改进和完善指数研究方案,拓展指数的发布渠道和受众人群,为交行财富管理业务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景气指数 中国 影响力

上一篇:交通银行在港设立金融市场业务分中心
下一篇:交通银行率先获得股票期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