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交通运输部发布会释放多个专车改革信号
2016-03-16 11:47:22   来源:今日昆山    点击:

目前,交通部正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推动深化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络约车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实施。

份子钱

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还需优化

杨传堂介绍,两个文件的出台将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同时,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针对有媒体提出“此次改革有没有可能让师傅们的份子钱减少”的问题,刘小明回应称,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只是一种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需要改进,需要进一步优化。

如何进行优化?刘小明介绍,有些城市采用了员工制的方式,还有一种方法是这次改革中明确提出来的,要采用一种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行业协会、企业、驾驶员、工会组织协商。从现在看,出租汽车行业暴利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些地方可能利润偏高,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地起调控、调整的作用。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的利益。

绿色出行

新能源车2020年达20万辆

针对有媒体提出“公共交通绿色发展的状况如何”的问题,刘小明表示,近三年,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等城市,新能源车的发展都比较快,目前已经有5万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下一步,我们继续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国务院发了64号文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在发展公交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先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所以我们在“十三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

另外,还有一些清洁能源,比如LNG、CNG这些燃气的公交车,也包括一些混合动力的公交车,使得整个公交车辆的结构能够很好地改善,既满足城市老百姓(42.220,1.17,2.85%)出行的需要,同时又能够使得城市的交通结构进一步改善。

顺风车

支持非营利的顺风车和拼车

针对有媒体提问“政府加强了对网约车的管理,会不会影响它的发展?影响到百姓的出行”的问题,杨传堂表示,此次出租汽车改革正是“互联网 ”行动计划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的具体措施。

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网约车的发展有效地培育市场的供给增量,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的需求。二是通过“出租汽车 互联网”,改善和提升传统出租汽车的服务,加强服务质量评价和事中事后监管。三是通过传统出租汽车的经营权、份子钱、运价机制、 运力动态调控等方面的改革,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四是将出租汽车发展放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中来统筹考虑,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战略。五是要鼓励合 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运输部 专车 发布会

上一篇:3月1日起,昆山停车费将实施新政策,这些地方停车免费!
下一篇:最后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