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来昆山必吃的美食
2014-10-10 11:59:29   来源:乐途旅游    点击:

到昆山,有三样美味不能不尝:极具当地特色的奥灶馆的红油爆鱼面、 正仪青团子、以及清代已名闻全国阳澄湖大闸蟹。

奥灶馆的红油爆鱼面

奥灶馆座落在马鞍山南麓玉山镇亭林路上,为半山桥堍两层仿古式楼房,店门上面挂着著名书画家宋文治老先生亲笔题字“百年老店奥灶馆”。

该馆的红油爆鱼面为昆山名点。奥灶馆的红油爆鱼面具有“三热 、两重”的特点。三热即是:热碗--把碗浸入沸水中待用;热鱼--把爆鱼放在发镬里保热;热面--面捞出后不在温水里过。两重即是:重红油,红油就是氽爆鱼的熟油;重青就是多放蒜叶末子。不喜蒜味者可事前申明“免青”即可。香喷喷的面端上来时,乍看没一丝热气,但是不留神喝一口汤,就会把舌头烫痛,这是因为红油把热气蒙住了。

红油瀑鱼面选料十分讲究。只用肥嫩、鲜活不落地的青鱼来提汤做饺。煎氽爆鱼注重下刀开料厚薄均匀,浸 汁入味,葱姜提香,曲酒解腥。倒入旺火热锅的植物油中氽至嫩黄,再加葱、姜、冰糖、黄酒烩煮至棕红色即可保温待用。氽鱼的油吸足葱姜鱼体之汁,色红味鲜, 用作“红油”。汤料用活青鱼身上的粘液、血、鳞、鳃加水投锅,煎煮而成。面条,现用的是机制细面,投锅煮时水大透足,少投勤捞,保持水清,面条捞在碗中, 软糯有劲,滑爽润口,又因面条的刀口里有微孔,鲜味得以透人,故更味美。

正仪青团子

青团子从前是江南地方清明节扫墓用的祭物,皮子粳糯混杂,馅心酿制粗糙,一般为农家自食。

传说清朝末年,正仪镇有个叫赵慧的女子,发现一种酱麦草是做青团子青汁的好原料,而用手工磨的粉做的 团子更为柔软细腻,又不粘牙,存放数天不破裂、不发硬、不变色。后来正仪镇中心桥南一爿糕团店的陈四宝老大娘从赵慧处学得了这个秘方,从此青团子供应于市 场,成了一种色味兼美,饶有乡土特色的点心。

而后在改进团子馅心上又下了功夫,用百果心,采用枣子去核切成细粒,加白糖、玫瑰花、松仁配合;另一种是豆沙心。在这两种馅心做成的团子中嵌一小块水晶般的猪油,这样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压舌生香,其味醇美。从此正仪青团子的色、香、味胜过苏州黄天源、上海沈大成而闻名于苏沪一带。

特色菜阳澄湖蟹

阳澄湖蟹早在清代已名闻全国,据清宣统年间《信义镇志》记载:“蟹出阳澄湖者谓之湖蟹,其特色是金爪黄毛、青背白肚,重斤许者味最美。”

阳澄湖大闸蟹在国际市场上以及港澳的大菜馆,均被列为上等佳肴,享有盛名。每年霜降吃的蟹是最佳的, 俗语说“西风响,蟹脚痒”。而“九雌十雄”是说农历九月吃雌蟹为最好,而在十月吃雄蟹则最好。这是因为九月雌蟹蟹兜里有丰满结实的蟹黄,其味特别鲜美;十 月雄蟹蟹兜里的油膏厚实而肥入口而化,是高蛋白的美味食品。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美食

上一篇:吃遍昆山红油面
下一篇:昆山必吃美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