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建设银行中国将成全球最大老龄金融市场
2014-09-28 10:09:10       点击: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9月22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2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4 9%,但从潜在的老龄金融服务对象来看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9月22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2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4.9%,但从潜在的老龄金融服务对象来看,40岁-59岁人口近4亿、30岁-59岁人口近6亿,中国的老龄金融业将是未来全球最大的老龄金融市场。

《报告》指出,老龄问题本质上也是金融问题。在西方发达国家,老龄金融已经比较发达,是现代金融体系的主体板块。老龄金融既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老龄产业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未来整个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报告》将老龄金融界定为与养老有关联的储蓄投资机制,主要包括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储蓄、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养老信托、养老基金等金融服务方式。老龄金融业是指经营老龄金融商品和提供老龄金融服务的特殊行业。

中国目前的老龄金融产品主要还集中在银行储蓄类产品上,证券类产品相对稀少,保险类产品有了一定开发,基金类和信托类产品几乎还是空白,房地产类产品正在积极酝酿试点,综合性的老龄金融产品仍然还只是一个概念。

《报告》指出,到2013年底全国各项存款余额为107.05万亿元,其中,居民住户存款46.54万亿元,储蓄总量全球最高,但只有少量的银行储蓄类老龄金融产品。由于整个金融市场发展滞后,特别是老龄金融产品开发滞后,大量居民金融资产只能在银行系统循环,加上存款利率较低,金融资源方面存在巨大浪费,不仅居民存款难以发挥更大效益,还会经受物价上涨带来的贬值风险。2013年底,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其中寿险原保费收入9245亿元,这中间绝大多数也是老龄金融产品;到2012年底,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存2.39万亿元,全国社会基金资产总量达到1.1万亿元,这些资金都属于老龄金融范畴,不仅可以深度开发金融产品,更重要的是,可以壮大金融和虚拟经济。

《报告》显示,老龄金融业无论是涉及的人口规模还是相应的资金总量,都远远超过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和老龄房地产业。

人口老龄化不仅对社会保险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对商业保险产生重要影响。《报告》结合当前家庭养老为中国主要养老模式等国情,建议探索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和发展相应的商业保险,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社会、家庭和子女的养老负担。

《报告》指出,未来10年的中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创新发展老龄金融产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提出要建立多元养老保险协同运行的保险体系,强化第一支柱(强制性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发展第二支柱(以企业年金为代表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代表的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真正做到三支柱齐头并进、相辅相成。

此外,《报告》鼓励加快老龄金融创新,借鉴美国和日本经验,加强科学研究,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特别是传统文化,结合未来老龄服务需求,向40岁-59岁人口开发储蓄、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房地产等产品,重点开发综合性、新型混业经营的老龄金融产品。例如,保险资金和老龄服务可以混业经营,既可以提高保费收入,又可以为被保险人提供老龄服务,两者良性互动,形成大保险体系内的体内循环。总之,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界需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脱胎换骨,做好老龄金融业。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金融 全球

上一篇:建设银行保监会整顿险企借送保险揽客行为 保护投保人
下一篇:建设银行险企节前火拼意外险市场 白菜价意外险火爆促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