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江苏拟推广苏州做法 将打车软件接入统一平台
2014-03-04 12:36:20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

出租车司机在车上配置了多台装有打车软件的手机

“这哪是手机,明明是手雷!”这是电影《手机》中张国立的一句经典台词。然而,这句台词如今却有成为现实的趋势。3月1日夜里,南京就发生了一起事故,为了用打车软件揽客,的哥闯了红灯撞了车。据权威统计,2013年南京追尾碰擦事故,20%都与开车人在驾车时使用手机有关。

今年的全国两会,打车软件同样是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江苏正在进行调研,并将出台政策对打车软件、电召等进行规范,“南京发生的这起事故虽然让人遗憾,但对政策的出台有着推动作用。”

看手机走神,的哥闯红灯撞了车

3月1日的夜里,在南京栖霞区迈化路附近,发生了一起两辆出租车相撞,导致一辆车上的乘客受伤的交通事故。据事故的目击者称,其中一辆出租车闯了红灯。据记者了解,这起事故就与的哥使用打车软件有关。

事故发生时,已经是深夜,迈化路位于城郊,路面上的行人和车辆都不太多。这时,的哥张师傅的手机响了,打车软件显示,迈化路有位市民需要出租车,抢了单后,张师傅就快速向市民所在的位置赶了过去。就在一个十字路口前,张师傅习惯性看了手机一眼,就是这么一分神,张师傅闯了红灯。

张师傅的出租车刚探出路口,他意识到自己闯了红灯,便赶紧踩了刹车,可是此时另一辆出租车从与他垂直的方向也驶出了路口,不偏不倚,张师傅的车一头撞在了对方的车门上。这辆被撞的出租车,车门凹进去一大块,车窗玻璃也碎了一地,更关键的是,坐在后排座上的乘客,头部还受了伤,不得不去医院接受治疗。

1.8公里的路,的哥按了8次手机

昨天中午,记者使用打车软件在洪武北路上叫来了一辆金陵交运公司的出租车,一上车,这名的哥齐全的装备就让记者着实叹服。点火器的接口上,插着一个USB接口,一根3个接头的数据线插在里面,3根线分别连着3部手机,一部架在前挡风玻璃上,一部架在方向盘左侧的空调出风口上,另一部则放在仪表盘上。

经过观察,记者辨别出,放在仪表盘上的手机是的哥的私人电话,因为那个手机的屏幕上并没有显示打车软件,而且他为了接听电话方便,还给这部手机连上了耳机。

另两部手机则分别运行着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两款软件,由于记者上车的地方位于市中心,市民用车的需求很大,因此自从车辆开始行驶,直到目的地,那两部手机就几乎没有一刻安静的时候。

由于已经带了客,一开始的哥只是在用余光偶尔瞄向两部手机,可就在记者庆幸遇见一位守规矩的的哥时,他的注意力明显开始转移了。

从进入鼓楼隧道前,直到行驶到中央路玄武湖公园门前,的哥先后8次目光离开行驶的道路,对着打车软件按来按去,而这段路只有1.8公里,平均一下,每隔200多米,的哥就要“盲开”一段,如此行为真是让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人不自觉地抓紧了车门上的把手。

昨天下午,记者又多次乘上出租车探访,发现的哥们的表现几乎都差不多,总是在前一名乘客接近目的地的时候,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手机上。

这半天的体验下来,记者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的哥们的急刹车变多了,因为他们经常转移注意力,所以在遇到前车减速或是红灯的时候,刹车的提前量大大减少。

为了多接生意 只能“一心四用”

昨天记者所乘的出租车中,的哥都在使用打车软件,大多数人每人配备了两部手机分别打开两个软件,一般情况下,在带上乘客的时候,有的的哥会主动退出软件,有的的哥则会在乘客的要求下退出软件,“有的乘客要聊天,要打电话,或者想睡一会儿,嫌软件吵,让我们关了,”一名的哥说,“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开着,毕竟这就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客源哎。”

其实,从的哥的角度来说,使用打车软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多赚钱,因此,对于行车中使用手机揽客,的哥们普遍没有觉得不妥。李师傅(化姓)开出租已经有10年以上,他也是圈子里挺有号召力的人,“我年龄比较大,一开始不会用,后来其他人手把手教我,”李师傅说,“软件确实好用,但也实在是太分散注意力。”李师傅表示,以往只要注意下路边站的人就行了,可现在,眼睛要看路看打车人,耳朵要听软件,脚下要踩离合刹车,手上还有方向盘。

“抢单的时候,眼睛和手都要盯着手机,小年轻还好,我们有些老花,有时候要盯着手机几秒,才能看清楚,”李师傅说,“这几秒就相当于闭着眼睛开车,但是没办法,要做生意,就只能这样。”李师傅总结打车软件,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有稳定的客源,恨的是每天听10多个小时叫车的声音,让他晚上睡觉都有些幻听了。“反正圈子里的人说,只要公司或是政府部门不禁止,我们就会一直用。”

交警说法

出租车追尾碰擦增多

开车用手机成主因之一

近日,南京交管部门根据去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统计出了相关的数据,数据显示,日常的轻微追尾碰擦事故中,20%与开车人驾车时使用手机有关。“以前是开车发微博,后来是开车玩微信,有时候我们调看监控,会发现肇事司机下车时,手上还拿着手机,”一名长年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说,“边开车边用手机,注意力分散不可避免,一旦交通条件突然发生改变,开车人根本反应不过来。”

而日常轻微的追尾碰擦事故中,其中有出租车的,最近一段时间也有明显上升,据这名交警回忆,需要他们前往事故现场,其中有一方是出租车的,出租车全责或是占主责的,比例有所提高,“以往是出租车加塞或者超车的时候,容易出事故,但是最近,出租车追别人尾的就有好几起,”他说,“虽然的哥没有明确承认是和用打车软件有关,但他们和交警说的最多的就是‘没在意’3个字。”

管理难点

驾车使用手机软件

取证不易处罚很难

大部分开车人都知道,在开车时接打电话,如果被交警现场查处的话,将要接受50元罚款和记2分的处罚。那么,开车时使用手机软件,在不在处罚范围之内呢?

南京交管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交通法的规定,除了接打电话以外,开车时收发手机信息或者操作手机软件,都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明显影响了安全驾驶,因此也是要罚款和计分处罚的,“不过,在执法过程中,对于用手机软件的行为,交警取证很困难。”该人士说。

“打电话的行为,交警看得很清楚,监控也能拍下,但是用手机软件,却比较隐蔽,”该人士说,“的哥开车时抢个单,只需要点几下手机,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路面上那么多来往车辆,这是很难看清并取证的。”

也正是这个原因,目前,开车接打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南京市每天能查处二三十起,但是,对于开车使用手机软件的交通违法行为,却并无相关案例。

“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道路交通安全着想,所以在打车软件还没有相关规范之前,奉劝的哥们注意安全驾驶,尽量将车子停靠在路边,之后再抢单联系乘客。”

全省拟推广苏州做法,统一电召平台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打车软件大战,还在持续发酵。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虽然从南京到了北京,但对这件事的关注一直没有停。

“打车软件这么火,本来我也想装一个的。”游庆仲跟记者“爆料”说,在使用公共交通时,自己选择更多的是地铁和公交车,打的比较少,所以后来就放弃下载打车软件了。不过,因为身边不少人都在用,而且又是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说起打车软件来,就像是个老用户。

游庆仲告诉记者,作为一种新的打车方式,打车软件的出现方便了乘客,也增加了驾驶员收入,“现在点点手机,出租车就能到跟前,而且还有补贴。”但是,游庆仲说,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带来的问题,也逐渐开始显现。

“首先是安全隐患比较大。”游庆仲解释说,乘客一旦上车,驾驶员就要对乘客的安全负责任,但现在的情况是,“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忙着抢单,车里还有客人呢,就想着抢下一单生意,不能集中精力开车,必然会影响行车安全。”此外,抢单就意味着驾驶员可以选择乘客,也间接导致出现挑客、拒客甚至甩客的情况出现,导致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质量的下降。

另一方面,出租车行业的市场秩序,也受到干扰。“原来出租车都在出租车公司或管理部门的监管之内,但现在包括出租车驾驶员、手机软件商等多个单元体,都纳入到打车体系里,监管变得更难。”

打车软件方便了乘客,却影响了服务质量

游庆仲告诉记者,驾驶员使用手机打车软件后,手机软件商跟驾驶员建立联系,但一旦出了事故,该负责的不是手机软件商,而是驾驶员和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好的打车模式,是考虑到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而对于出租行业来说,安全和服务质量是底线。”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总的原则是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游庆仲表示,打车软件作为一种新事物出现,管理部门要做的不是一禁了之,而是健全监管法规。“目前我们正在调研,对包括打车软件在内的互联网信息化在出租车市场的运用,将出台相应法规进行监管。”

南京出租车驾驶员因为使用打车软件发生了交通事故,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游庆仲先是觉得很遗憾,但他告诉记者,“这件事对于法规的及早出台将起到推动作用。”

不会一禁了之,将出台相应法规进行监管

苏州实行打车软件市场准入,全省拟推广

虽然各城市的乘客和驾驶员,抢单抢得火热,但有一个城市却是例外,就是苏州。

苏州市客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尤身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价议价和召车目的地显示导致一些司机挑拣生意,不少遭到拒载的乘客打电话过来投诉。基于种种考虑,去年5月,苏州客管部门就已把所有准入苏州出租车市场的“打车神器”都纳入了出租车召车平台,出租车司机不允许私自安装打车软件。乘客用打车软件召车的时候,软件不直接跟司机发生关联,而是由出租车召车平台统一处理发布,一旦出租车司机应答后,才能再跟乘客打电话确定具体的上车地点。

游庆仲表示,苏州的做法,避开了其他城市在对出租车打车软件进行管理时所面临的困境。“服务质量不受影响,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也得到保证。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并在全省推广苏州的做法。”

【链接】

“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的“烧钱火拼”已持续数月,日前,更有新闻称滴滴打车华东区负责人表示活动短期内不会结束,一场烧钱大战似乎看不到结局。有网友直呼“双方千万别停”,也有网友质疑打车软件扰乱市场秩序。日前,上海市运输管理处、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下发通知,针对打车软件造成的乱象,从3月1日起,上海将禁止出租车在早晚高峰时段(每日7:30至9:30、16:30至18:30)使用打车软件,并严查司机在载客行车途中用手机、拒载、甩客等违规行为。那么,南京近期是否会叫停打车软件呢?新华网江苏频道从南京客运交通管理处了解到,近期南京不会叫停打车软件。

现状:南京近期不会叫停打车软件

据南京客运交通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于像“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民间打车软件,南京并没有强制措施,近期,也不会像上海一样出台一系列措施。但是,如果乘客在打车过程中遇到出租车的违规行为,可以及时拨打投诉电话96196进行举报,相关部门会按照相应规定进行处罚。

据悉,为规范市场,去年8月北京将“滴滴打车”等多款民间打车软件收编到官方召车平台,南京是否会跟进北京?

南京客运交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南京目前并没有和这些打车软件的运营商进行合作,而是准备在今年4月份,推出统一的官方召车平台,包含三种模式:一种是人工叫车:统一采用96520叫车热线,全市具有市域经营权的出租车都在叫车范围。第二种是手机软件叫车。只要乘客下载“招车宝”软件,就可以依托南京市交通局GPS大平台,进行叫车。第三种是网络叫车,4月份客管部门将推出出租车预约网页,市民只要完成注册、登录,就可以预约,但预约需加价付费。

官方召车平台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范市场秩序,但是最终效果如何?是否能够取代“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这些民间打车软件,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网友:停用打车软件,才能恢复市场秩序

广大市民对打车软件也是褒贬不一。市民贺女士说:“用打车软件,比坐公交还要便宜,而且更加便捷。”

网民老记宋军却建议取消和禁止使用打车软件,他说:“只有停止使用打车软件,才能恢复市场正常的秩序,维护消费者公平权益和确保交通安全。”

网民小婕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激战地如火如荼,谁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南京市官方打车软件即将推出也无疑是想要抢占出租车市场这杯羹!

专家:迎合市场需求,司机不再盲目扫街

一位社科院专家认为,打车软件之所以能够迅速普及,很大程度上是迎合了“拇指一族”的打车需求,同时让司机不再漫无目的扫街。“但是,司机变相拒载、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群体遭忽略等诸多衍生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与重视。”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 推广 苏州

上一篇:海峡两岸不断拓宽旅游“主渠道”
下一篇:全国政协会议开幕 台籍委员畅谈“两岸一家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