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陈德铭讲经济课为两岸青年就业支招:实践自有机遇
2014-07-17 13:11: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16日上午,参与“2014两岸青年就业创业领导力研习营”的营员们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听取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的一场“经济学报告”。

 

 

陈德铭言传身教,向两岸学子讲述如何因应全球一体化。

16日上午,参与“2014两岸青年就业创业领导力研习营”的营员们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听取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的一场“经济学报告”。他在“课堂上”就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产业链布局、大陆改革开放及投资体制等情况向同学们讲解,并就两岸经贸发展局势及就业创业等问题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解析就业——实践自有机遇

林楠现就读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博士,作为一名在台陆生,回到大陆后如何更好就业是他最关心的话题。陈德铭以林楠的问题为例,告诫在场的青年学子,实践自有机遇。不妨到企业里沉淀两三年,做做“打工仔” ,积累更好的资本与经验,再考虑创业才会更加成熟。

在很多两岸学子看来,在台陆生以及在陆台生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最了解两岸动向的一群人。此一说法,陈德铭也深表赞同。他指出,在就业方面,大陆对海内外人才一直采取开放和欢迎的态度,两岸有志青年能够致力于从事两岸交流发展的相关工作,最适合不过,理应鼓励。

面对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如何成为国际化人才,陈德铭给出三个标准:一是掌握英语;二是对全球局势洞察与悉知;三则需要在国际机构历练一段时间。

陈德铭还鼓励在场的青年们创新创业,学习企业家精神。“我很佩服台湾企业家拼搏和悉知全球经济的洞察力。从小企业一点一滴做大做强,脱颖而出,有竞争才有更强的推动力,是发展的必然。”

谈两岸经贸——应强强联合

“两岸和平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终走向两岸统一。在此过程之中,应该不断的发展与顺应历史潮流,加强经济融合。”陈德铭指出,台湾对大陆目前将近1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额,这1千亿美元的背后解决了台湾近百万民众的就业问题。面对广大的大陆市场,相信未来这个顺差额还会增长,而且是快速增长。”

相较于台商向大陆的单边投资,诸多限制和繁杂的程序问题使得大陆企业向台湾投资受限,面对此局面,陈德铭陈会长呼吁两岸企业强强联合。“我算了一下,两岸资金投资市场若联合起来,总数在很多方面就已经赶超韩国。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我相信总会一步步解决。”

在谈及同学们都很关心的服贸问题时,陈德铭表示,服务业的开放与文化相连。台湾的服务业做得非常好,而随着大陆的飞速发展,服贸业的需求空间也逐年增大,两岸在服务业和贸易业的合作关系中,也因为相同的民族、宗教、文化等,拥有许多自身优势,台湾更加应该开放合作。

曾任商务部长的陈德铭堪称经济学术领域的专家,能够近距离的与这位“权威”接触,也使得营员们分外激动,有着问不完的问题,整个课堂分外生动,不断洋溢出热烈的小火花。

在随后的餐叙中,同学们仍舍不得“放开”陈会长,大家与他围坐一团,将话题延展至餐桌上,从宏观经济到微观实践,从全球一体化竞争到青年创业就业方方面面的想法与疑虑,陈会长也言传身教,一一为同学们悉心解答。

2014两岸青年就业创业领导力研习营活动于7月10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研习营成员面向全世界著名大学进行公开招募。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近百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在内的学生参与选拔,最终80名青年与15名志愿者获此机会,作为杰出青年代表参与其中。

本次研习营打破以往惯例,革新了两岸交流模式,将“研习”理念落实到最实处。期间并不安排任何文化景点参观,而是以实地参访和圆桌论坛为核心,组织两岸营员就创业与就业等不同课题进行全面深入探究,鼓励团队合作和分工,提高营员核心竞争力,增进彼此友谊,加强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两岸 机遇 青年

上一篇:苹果联手IBM发力大数据
下一篇:第三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公布实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