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跨界房地产 苏州诚品书店领航“城市文化综合体”
2014-07-03 10:10:03   来源:江苏与台湾    点击:

诚品书店(苏州)营运总监郎正中介绍说,苏州诚品将成为一个集文化、商务、观光、休闲、自然、住宅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2010年,被誉为台北文化地标的台湾诚品书店与苏州工业园区签订落户协议,正式进军大陆。日前,诚品董事长吴清友宣布,诚品书店苏州旗舰店将于2015年5月开业。自2011年5月奠基,到2015年5月开业,整整4年时间,诚品到底在建什么?记者7月1日走进苏州“诚品居所”,探访它神秘的真面目。

记者看到,目前该建筑群还在建设中,尚未封顶,被密密的脚手架所包围。事实上,坐落在金鸡湖东CBD核心区的苏州诚品,并不只是单纯的书店而已。诚品书店(苏州)营运总监郎正中介绍说,苏州诚品将成为一个集文化、商务、观光、休闲、自然、住宅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是的,住宅。因“书店”而被大众所熟知的诚品,出人意料地为自己在大陆的第一个住宅项目领取了预售证,并将之命名为“诚品居所”。占地近2.7公顷、建筑面积超13万平方米,包含两栋分别为24和26层的精装湖景公寓楼,诚品书店、诚品文创商场等商业项目则安置在附属的三层商业裙楼内。

这是诚品首度跨界涉足住宅地产。诚品书店董事长吴清友曾在公开场合称,苏州店是诚品的二次创业,“新的旅程”。在书店经营普遍受困的当下,诚品书店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倍受关注。

诚品于1989年在台北创立首家书店,从一家人文艺术书店开始,至今已成为代表台湾的文化符号。一个广为人知的事实是,诚品创立的前15个年头里,虽然获得良好口碑、店面不断扩张,却一直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之中。

诚品真正扭亏为盈是在商业模式转型之后。2006年,诚品台北信义旗舰店开业,将整栋6层楼都租下来,但真正在卖书的只有两层。诚品书店以其招牌吸引来大量的客流,而后以专柜形式吸引商户驻扎,合作运营,并分享经营收入。事实证明,商家也都渴望与诚品为邻,因为哪里有诚品,就昭示着哪里有客流。

同时,诚品也越来越不像单纯的书店,逐步发展为涵盖书店、画廊、展演、餐旅、生活时尚等复合式文创平台,迄今已拥有42家分店,苏州诚品则是第43家,也是大陆首家分店。

在采访中,郎正中数次强调诚品“连锁而不复制”的经营模式,即:每家分店都会依当地的人文色彩与生活风格进行设计,因此,苏州店会沿用多元化文创经营方式,但绝不会是任何一家诚品书店的简单拷贝。

他表示,在近5万平方米的空间里,不但将设有完善的商场、诚品书店,美食餐厅和咖啡厅,也将建设画廊、多功能视听展演厅、实验剧场、艺文空间等,未来也将引进各项文化活动,举办讲堂和戏剧演出;并与苏州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建立联系,争取刺绣、昆曲、评弹、核雕等这些当地的特色文化品牌入驻,成为融合苏州当地精神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另外郎正中还表示,虽然许多人认为“24小时不打烊”是诚品书店的标志,但实际上真正24小时经营的只有台北敦南店一家。诚品苏州店开幕后是否会通宵开放,还有待进一步讨论。

相关热词搜索:房地产 苏州 诚品书店

上一篇:2014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关键词
下一篇:两岸新闻媒体联合采访团来苏州采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