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产业”
2014-04-11 11:51:17   来源:全球品牌网    点击:

在上海自贸区这一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契机下,昆山如何继续对接上海发展?近日,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给正在转型升级中的昆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上海自贸区则是昆山另外一个重要契机,为昆山经济发展提供了辐射源。

在上海自贸区这一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契机下,昆山如何继续对接上海发展?近日,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管爱国表示,昆山将紧跟上海发展,到“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预计“十三五”规划完成时,昆山经济将以服务业为主。

定位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中国经营报》: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也是一个国家战略。这一战略目前有哪些进展?未来将如何规划?

管爱国: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对于我们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批复明确了昆山试验区的区域范围、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的要求,赋予产业转型升级、金融业开放、贸易便利化三个方面七条先行先试政策措施,为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推动昆山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昆山试验区获批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建立了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并成功举办第一次会议;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31条支持政策措施。

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下,在试验区率先开展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对现行货币金融政策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截至2013年底,已有108家台资企业开设人民币双向贷款一般存款账户,双向借贷规模达42.06亿元,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融资渠道。

昆山试验区的部省际协调机制,部级单位23个,加上江苏省,23+1,24个单位共商试验区发展问题。去年12月27日23个部委开了部省际联席会议,讨论了几十条改革的措施。包括人才引进、科技交流、工商登记,上海自贸区所有措施适用昆山试验区,建立特殊商品的指定口岸,检验检疫达成一个协议,互认互相指定的第三方检验结果,加快了通关速度。

这些措施,有一些有了概念但谁也没有做过,还需要去试。好事办坏了不行,要慢慢去试。2014年会有不少新的改革红利释放出来。

我们要积极抢抓上海自贸区建设机遇,全面承接“溢出效应”,建立一整套系统的与上海自贸区对接的点、线、面网络体系,全面对接上海、融入上海,把昆山试验区建成上海自贸区政策功能的延伸区和“溢出效应”承接地。

将主打服务业

《中国经营报》:制造业奠定了昆山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和中国制造业的向中西部转移,转型升级成为东部地区面对的普遍困难,昆山如何面对这一挑战?

管爱国:转型升级是昆山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破解瓶颈制约的必然选择。不转,就没有出路;慢转,就会落后。

回顾昆山的发展历程,无论是“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还是“低转高”“大转强”,每一次转型,昆山都抓住了发展机遇。

过去昆山是以笔记本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这一情况现在已经发生改变。笔记本从最高峰的1.2亿台到去年的6000万台,跑掉了一半。我们的心理准备是5000万台。昆山笔记本电脑跑掉了,怎么办?

自2006年起,我们就把转型升级作为重大战略,率先提出“退二优二”“退二进三”的工作思路,提升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和服务经济,初步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经营报》:2013年昆山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3.5亿元,增长10.6%,在经济转型之际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昆山经济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下一步发展有哪些方向?

管爱国:昆山财政收入比GDP增幅高,来之不易。

昆山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昆山通过实施新兴产业发展“3515”计划,培育新增3个千亿级产业、5个数百亿级产业、15个百亿级企业,形成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其中,新显示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预计3年内分别形成产值3000亿元、2000亿元。2013年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9%,增速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两倍。

比如,装备制造业发展非常迅速,借助于这种趋势和国际市场的需求,我们把它集聚在昆山,从过去几十亿元到现在每年1000多亿元的产出。

同时要加大转型升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从去年开始准备用三年时间腾出15000亩土地,为重大科技产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下一步怎么发展?大方向不会变。加大服务业占比,到“十二五”期末即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

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准备编制“十三五”规划,预计“十三五”规划完成时,昆山经济将以服务业为主。昆山经济起步是依靠上海,今后经济持续发展,还得依靠上海,要主动融入上海,接受上海辐射。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上海 产业 自贸区

上一篇:台湾调高大陆赴台个人游配额 每日调高至4000人
下一篇:周小川14天内4地调研释放四大政策信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