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一带一路”获金融资本青睐
2015-04-03 14:17:48   来源:交通建设新闻网    点击:

成立亚投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弥补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 ) ,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表示,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投行。

2015年3月31日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申请截止日期,截至当天,亚投行朋友圈已经增至46个,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二十国集团中的13个。除了已经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30个国家之外,另外还有16个国家提出了申请,分别为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瑞典和吉尔吉斯斯坦。

目前,全球十大经济体中,只有美、日尚未表态是否加入亚投行。

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 2020年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达7300亿美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旺盛,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成立亚投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弥补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减少各国资金外流,促进各国经济的“活力与增长” 。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除了倡导成立亚投行,中国政府早已积极行动起来。2014年11月,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政府多边合作基金,这个宏大的规划被视为中国最大胆的一次尝试,力图以新模式在国际合作中承担大国责任。目前,“丝路基金”已经开始运作。

当前,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亚洲各国也需要积极利用现有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合作蓬勃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简称“愿景与行动” ) 。“愿景与行动”指出,资金融通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有关各方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融资机构开展磋商;加快丝路基金组建运营;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

中国改革开放前30多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6605亿美元,而未来五年,中国将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这被誉为金融业的黄金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级战略规划的稳步推进,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的战略幕布也在徐徐拉开。2014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会议确定,一是简化审批程序,二是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健全政策体系。

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提早谋划布局,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向媒体表示,“国开行现在是上合组织国家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的成员行,我们要发挥这样一个优势,加强多边合作,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国开行已与近100个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以及合作国中央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主力商业银行等开展密切合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筑牢金融基础。

作为主营进出口信贷业务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初步形成项目储备库, 2014年以来已累计签署金额约300亿元的项目贷款协议。

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分支机构。截至2014年11月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32家,此外还有4家已被中国银监会审批通过,正待当地监管机构审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融资除了依靠银行,还需要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合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建议将保险作为制度性安排,纳入“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之中。据了解,监管部门已经开始酝酿保险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支持方案。

相关热词搜索:金融 资本 一带一路

上一篇:江苏台资企业500强结果出炉
下一篇:习近平重要讲话APP上线 用户可免费阅读多本著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