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个股期权呼之欲出 金融衍生品不是“狼来了”
2014-04-08 11:05:43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专家表示,随着个股期权市场不断发展,做市商业务将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果把2013年称作“期权仿真元年”,那么2014年将是“期权落地元年”。日前,上交所在其官方微博中公布了2014年工作部署,提到要“全面做好个股期权产品各项准备工作,继续推进衍生品市场战略,积极发展衍生品和创新产品。”对于个股期权,上交所特别强调,要“全面做好个股期权产品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业务方案和规则体系,通过全真环境下的模拟交易,全面检测并完善业务方案、风控措施和技术系统,加强投资者培训,进一步完善个股期权运行配套机制。”

“作为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所,没有衍生品交易是不可想象的。从各方面来说没有衍生品就像少了一条腿,走起来会很慢。从世界发展趋势来看也需要有衍生品作为交易所的战略布局。”上交所副总经理谢伟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指出,“金融本来就是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交易的平台,灵魂就是高效和低成本,所以从这方面来考虑,我们也要把衍生品这一块做起来。”

作为衍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期权已经成功进入现代金融市场,全球期权交易在金融危机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在我国,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已在去年浩浩荡荡地拉开了序幕。自2013年9月郑商所率先推出白糖期权仿真交易后,各大交易所都陆续推出了期权仿真交易,如中金所的股指期权、上交所的个股期权和ETF期权、大商所的豆粕期权以及上期所的铜和黄金期权。

金融衍生品不是“坏孩子”

对于国际成熟市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是根植于现货贸易市场,为满足现货交易避险的需求自发产生的;而对我国而言,金融衍生品可谓是“舶来品”,和现货市场存在一定的割裂。自股指期货退出后,有不少中小投资者认为是股指期货做空市场,导致A股不景气,若推出更多的衍生品会造成更大的市场波动。

“市场机制不仅产生了效率这样的‘好东西’,也产生了波动,即风险这样的‘坏东西’。如果说风险是市场经济的‘垃圾’,那么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需要进行风险的释放。” 首创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会勇表示,经济体仅仅依靠风险的自我消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向体系外部进行风险转移或释放。衍生品市场就相当于一个垃圾处理系统。

刘会勇打比方称,就像垃圾处理系统一样,污水处理系统不可能处理空气污染,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也不能处理工业垃圾,而随着利率、汇率市场化的推进,也必然产生相应的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这就需要更多的金融衍生工具。

“衍生品确实会造成市场波动,但是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这种波动甚至可以说是良性的。”对此,信达期货高级分析师崔语言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融衍生品存在的意义就是进行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不会降低市场的总体风险,而是将风险转移再分配,即让有避险需求的一方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品转移风险,同时让愿意承担风险的人承担风险,获得与其风险相匹配的收益。

“我们传统观念里总认为‘投机’是个不好的事情,实际上正是投机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一个没有波动的市场又何谈避险呢?所以我们应该将这两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不能单独去强调任何一方面。”崔语言说。

近日,国际著名金融衍生品专家约翰·赫尔表示,海外很多包括学术和监管机构的研究都表明,做空机制本身并没有问题,现货市场下跌另有原因,西方也有类似情况出现,不应该去埋怨产品,所以股指期货并不是A股下跌的元凶。

个股期权是提振A股的“利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期权交易量与期货交易量几乎平分秋色的背景下,我国亟待实现期权成交零的突破。从其他国家和市场的发展经验看,个股和股指衍生品则是交易的主流产品。

“由于国内证券市场起步较晚,A股市场仍然受制于单向交易和‘T+1’制度,目前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有着强烈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目前国内股指期货市场和融资融券业务均已推出并稳步发展,整个金融体系开始逐渐完善,在这个阶段推出个股期权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崔语言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商品期货和沪深300股指、5年期国债两种金融期货,我国期权市场尚处于空白。

“个股期权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衍生工具,将进一步丰富我国金融衍生品品种结构,其独特的投资方式将有效丰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同时成熟的个股期权市场还将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崔语言认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个股期权推出后将与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形成“铁三角”,三者相互作用,相互推动,进而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创新,拓展整个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而言,个股期权的杠杆效应则可以帮助其实现“以小博大”的目的。另外,期权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仍然属于新生事物,其专业程度较高,这就要求投资者能够积极学习,最好能够提前参与相关仿真交易,以应对个股期权上市带来的变化。

“为促进个股期权交易的健康发展,我国个股期权市场将引入竞价交易与竞争性做市商的混合交易制度。”胡俞越表示,随着个股期权市场的不断发展,做市商业务将成为证券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依托做市商业务,不断增强做市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寻求稳健可靠的利润增长模式,对做市商和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期权 个股 金融

上一篇:"李萧会"博鳌论坛如期登场 聚焦两岸经贸合作
下一篇:微软XP系统今“退休” 中国数亿用户面临安全风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