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07 16: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6日出版的台湾报纸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大陆经济在新常态下“唯GDP落伍、去GDP任性”的信号;在两岸关系上,继习近平总书记4日发表重要讲话后,报告再次明确今年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为两岸关系发展新局确定方向。

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引起热议,一是“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二是大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今年下调到7%左右。《中国时报》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创新”“创业”的次数是10年来最多,它在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旺报》文章说,李克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话言简意赅,切中民心,赢得满堂喝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对简政放权解释非常“灵活”,就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台湾舆论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中国时报》文章说,承继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九二共识”、警惕“台独”势力的谈话,李克强指出,今年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巩固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

《联合报》的文章注意到,加强基层和青少年交流首度被列入工作报告内容。文章说,加强对台湾基层民众与青少年的工作,成为大陆当前对台工作重心之一。

台湾《旺报》头版头条文章认为,今年是大陆依法治国开局年,也是《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十周年,依法遏制“台独”的力度未来将不断加强。

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认为,两会伊始,习近平、李克强就接续发表了两岸关系重要论述,“值得各方深入探究及因应”。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在这些前提下,提出要努力推进两岸协商对话,推动经济互利融合,加强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等。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 工作报告 舆论

上一篇:张志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对台工作
下一篇:楼继伟:清理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不是针对台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