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到台湾体验春节习俗:购年货,当“临时孙子”
2014-01-28 11:41: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过年气息越来越浓,全台各地的年货大街纷纷开锣,吸引采办年货的人潮。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民俗节日,因有较长的假期而成为阖家团圆的好时节,除夕夜要准备一顿丰盛的围炉年

过年气息越来越浓,全台各地的年货大街纷纷开锣,吸引采办年货的人潮。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民俗节日,因有较长的假期而成为阖家团圆的好时节,除夕夜要准备一顿丰盛的“围炉”年夜饭。为了迎接新年来临,也得准备一些糖果饼干瓜子,供亲朋好友来拜年时享用。还有,外出拜年时,依照习俗都会带些“伴手礼”。这些过年用到的食品、礼品,统称为年货,采购过程则称为办年货。

台湾各地有许多年货大街,其中最出名的是台北市迪化街。迪化街商家建筑仍保有日据时期巴洛克风格,长期以来就是台湾南北货、茶叶、药材、布匹的批发集散地,春节前更推出应景的香肠、腊肉、年菜、零食,抢办年货人潮络绎不绝。

不过,民众采办年货时也有“撇步”,对包装食品应确认有效期限及外观是否破损;对散装食品应先看后闻加以辨识,外观太鲜艳、白皙,或有腐败、刺鼻、过于芳香的气味,都应该避免购买。如能掌握这些原则,采办年货将成为赏心乐事。

其次,春节期间,台湾从北到南的各地庙宇都香火鼎盛。民间信仰认为,财神是掌管金钱与财富的神明;在宗教领域、文明流变,都有财神存在。传说陕西终南山的玄坛真君赵公明,与招宝天尊、纳珍天尊、利市仙官、招财使者,合称“五路财神”;商朝忠臣比干为文财神,蜀汉名将关羽为武财神,五代掌管金蟾的刘海、明朝拥有“聚宝盆”的沈万三、清朝的“红顶商人”胡雪岩,都被视为财神。

台湾有不少财神庙,所供奉的财神不尽相同,也有些庙宇把境内外财神,全部请来共聚一堂,据说更能发挥神力。每间财神庙都香火鼎盛,尤其到了过年更是人潮滚滚,可见大家都想发财。

春节将届,台湾各地都出现车水马龙的景况,许多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南来北往,在上下楼梯和上下车时非常不便。日前有近百名弘道初中学生穿着志工背心,在台北车站担任“临时孙子”帮助搭火车民众搬行李。“临时孙子”的“临时”二字,不只是“暂时”且更有“及时”之意;“孙子”二字,除了有晚辈对长辈的敬重孺慕之情与世代携手扶持意涵外,更强调了超越血缘关系的社会连带情感。因此,“临时孙子”活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回响!

前年来台访问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说“改变世界,从小处着手”,“临时孙子”活动是一种“从生活中做公益”的活动,虽然帮忙抬行李可能不算特别值得推崇的大善行,但是正因为类似善行就在人们的生活周遭,需要人们及时去做,所以真想改变世界或想把爱传出去的人,必能从“临时孙子”活动中有所体悟。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 体验 春节

上一篇:国务院将推出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聚焦钢铁等行业
下一篇:台湾民众庙宇跨年拼好运 抢头香排福袋(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