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首只两岸合作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正式运营
2014-12-04 13:4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3日,华创(福建)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营,首期募集资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这是首只台湾金融机构与大陆企业合作设立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

3日,华创(福建)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营,首期募集资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这是首只台湾金融机构与大陆企业合作设立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

2011年9月,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台湾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旗下中华开发工业银行等主要发起人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设立华创基金;2011年10月,华创基金被列入《福建省重点产业梳理报告》;今年5月22日,华创基金完成工商注册,落户平潭综合实验区;12月3日,开发金控和省电子信息集团共同成立华创(福建)股权投资企业,并担任华创基金管理人。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孕育着庞大的投资机会,华创基金甫一成立,即吸引两岸资本踊跃入股。目前,已有开发工银、开发国际、佳世达科技、聚积科技等台资企业,以及省电子信息集团、星网锐捷、平潭国投、阳光城集团等福建企业出资入股。

“华创基金是我们在大陆设立的第一个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开发金控总经理杨文钧说,“基金的设立实现了两岸金融资本对接、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突破,向建立两岸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和双向投资平台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开发金控是台湾唯一以产业金融为主业的金融控股公司,目前来大陆投资的前100大台企中有60%是其客户。

作为福建省政府出资组建的电子信息行业国有独资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平台,省电子信息集团在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列第48位。

“基金的设立,整合了双方优势,实现强强联手,会达到1+1>2的效果。”省电子信息集团总经理钟军说。

“基金将聚焦新信息技术、健康医疗与民生消费三大产业,重点扶持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助推产业链整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品牌。”杨文钧表示,华创基金二期规模将增至20亿元,并在立足福建的基础上,把投资目光投向全国。“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平潭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进一步拓展两岸经济金融合作领域。”

华创基金项目法律顾问、华东政法大学特聘教授、福建拓维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许永东认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国家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外商投资企业在此可将外汇资本金直接结汇,划入被投资企业账户,用于股权投资,这将为落户平潭的华创基金今后吸引更多台湾资本带来利好。

相关热词搜索:股权 两岸 人民币 基金

上一篇:台媒:台商界大佬下周将赴大陆 会见马化腾李彦宏等
下一篇:支付宝今日公布“十年账单” 网友不忍面对败家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