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新修《安全生产法》今日起施行 所有事故调查将向社会公布
2014-12-01 14:39:29   来源:东方网    点击:

12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于12月1日起施行,它增加、完善了15项法律规定,创新建立了10项法律制度,强化了10项法律规定。其中亮点包括: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举报重大隐患

新《安全生产法》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及督办制度。第四十三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明确劳务派遣者的安全生产培训

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明确实习学生的安全生产培训

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事故调查应向社会公布

新《安全生产法》完善事故调查处理的规定。第八十三条规定,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事故调查报告应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

追究拒绝、阻碍依法监督检查者责任

第一百零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拒绝、阻碍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增加“黑名单”规定

第七十五条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社会公告,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以及有关金融机构。

严惩事故主要负责人

第九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到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生产 事故 调查

上一篇:首家民营银行选址已定 最快可年底开业
下一篇:广州拟出台我国首个治理光污染地方法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