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海关总署解读如何处理海关罚没物资
2013-12-04 11:28:32   来源:海关总署    点击:

社会公众常有“海关罚没走私货物内部处理”的误解,对此,海关总署“走基层”,在线直击上海海关在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举行的海关罚没物资拍卖会,让大家对海关罚没物资如何处理有比较直观的了解。

海关罚没物资包括哪些

海关罚没物资大多数是在进出境监管中被海关罚没的货物、物品、运输工具,主要包括:涉案违法类、超期类和放弃类,其中涉案违法类占大多数。涉案违法类的含义不用解释大家都明白,超期类和放弃类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按照《海关法》规定,超期类一般是指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三个月起未向海关申报的货物;放弃类一般是指收货人或货物所有人声明放弃的货物。

海关罚没物资品种多、来源广,有进口货物,也有出口货物,有新的,也有旧的,有高科技商品,也有极其一般商品。物资品种范围较广,有生产资料、生产设备,直到百货日用品等,小到一个U盘,大到几千吨的矿物,质地也是参差不齐。

拍卖是海关罚没物资最主要的处置方式

国家对海关罚没物资处理有明文规定,“海关内部处理”之说是误解。

对国家法律、法规允许流通的罚没物资,海关都委托拍卖行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是海关罚没物资最主要的处置方式。只有对那些不允许流通或国家指定销售的物资,根据情况采取定向变卖、移交国家有关主管部门、销毁、捐赠等其它方式处置。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有明确的操作程序和审批程序,并不是通过“内部关系”处理的。

首先,海关作为委托人身份行使委托人的权利和义务,如,有权确定底价、拍卖前撤回拍卖标的、不得参与竞买、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竞买等。同时,海关应派员观看拍卖会并对整个拍卖过程进行监督。

其次,公开拍卖是海关处理罚没财物的主要方式。对国家法律、法规允许流通的罚没物资,海关按照《拍卖法》的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拍卖,由海关委托财产所在地政府指定的有资质的拍卖单位进行拍卖。

第三,有两类罚没物资要特别注意,第一类是海关罚没物资中的违禁品不能拍卖,第二类是国家另有管理规定不宜拍卖的罚没物资,依法可采取定向变卖、移交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捐赠、销毁等方式进行处理。例如,走私成品油要由国家指定部门销售,文物要移交国家省级以上文物主管部门,被海关依法没收的侵犯知识产权货物主要捐赠给公益事业或销毁,当然了,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毒品、武器、反动宣传品等等也都不能进行拍卖。

拍卖行怎么定

根据规定,海关罚没物资应委托财物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指定的拍卖行进行拍卖,非地方政府指定的拍卖行不能拍卖海关罚没物资。以上海为例,只有被列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市财政局确定的公物罚没物资指定拍卖单位名单中,该拍卖行才有资格拍卖上海海关罚没物资。每年指定的拍卖单位名单均会重新制定,上海海关每年也会对各拍卖行进行考核,进行优胜劣汰。

海关罚没物资拍卖工作接受财政部和审计部门的监督。被地方政府指定拍卖海关物资的拍卖行一般信用都较高,实行定期淘汰制。海关对拍卖行也定期进行严格的复审,实行优胜劣汰制。在拍卖过程中,海关在确定保留价、监拍等方面对拍卖行为进行监督制约,同时,拍卖行也接受工商等部门的监督管理和行业协会约束。

拍卖物品如何确定价格

拍卖物品的底价是由海关依据社会第三方专业价格评估机构估价确定的,并委托地方政府指定的具有专业资质的拍卖行进行拍卖的。拍卖成交价通过拍卖会共开竞价,最终由市场决定。例如在上海地区,上海市价格认证中心是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指定的对涉案罚没物资进行价格评估的机构,拍卖行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市财政局确定的公物罚没物资指定拍卖单位中选取。海关依法没收的走私货物拍卖款全部上缴国库,一分钱都不能截留。由海关变卖的超期、放弃类货物的拍卖款在依法扣除仓储、运输、装卸、税款等费用后余款也是全部上缴国库。

如何获得拍卖信息

拍卖之前一周,海关会在当地报纸、海关门户网站上刊登相关拍卖信息公告。

拍卖成交与否,完全由拍卖市场决定

拍卖成交的,买受人向公拍行支付成交价格一定比例的佣金,拍卖标的移交给买受人,所拍款项由海关统一上缴国库。如果有流拍的情况存在,在重新确定拍卖底价后将再次由公拍中心进行拍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