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解读促两岸交流合作31条 多位学者指直抵民心
2018-02-28 14: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28日发布实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新措施,多位大陆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直抵台湾民众内心需要。

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28日发布实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新措施,多位大陆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直抵台湾民众内心需要。

这份名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文件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受访时指出,这是中共十九大后大陆方面的重大举措,呈现出大陆对台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31条措施涉及部门多、权威性高、针对性强,涵盖领域宽且全面,政策含金量高,直抵台湾民众内心需要,将受到台湾同胞欢迎。

他认为,在2018年全国两会启幕前夕发布相关措施,定会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乃至全社会的重视,接下去的关键在于相关政策执行部门的细化及落实。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强调,2016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因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出现倒退。不管台湾政局发生怎样的变化,大陆方面都会按照国家统一的长远目标来设计对台工作路径,其间最重要的就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他指出,新措施的出台实施,就是在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涉台表述的精神,即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方便台胞赴大陆工作生活,加强两岸的民间联系,一定程度上可弥补两岸联系沟通机制中断、两岸关系冷却导致的缺失。

经统计,31条措施中,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2条,涉及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有19条。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认为,新措施的具体内容多针对台胞长期在大陆工作、生活中因身份限制而面临的问题。这些措施打开了台胞融入大陆社会的门,努力消除台胞面对的政策障碍,有助于他们施展才华,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大陆因应广大台胞强烈呼吁和迫切需求,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体现了大陆对台胞的善意和诚意。之所以要给台湾同胞“同等待遇”,说到底就是因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8日介绍,31项措施所具有的一大特点,即围绕国家重大行动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李振广对此表示,当下,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面临着转型升级、寻求新空间等问题,新措施鼓励台企参与“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台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巫永平说,国家重大项目的推进往往涉及多部门,过去一旦有台资企业希望参与,不同部门间常会出现协调问题。新措施由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共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会为今后落实政策起到协调沟通机制的示范作用,机制的形成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台企更好地参与国家项目。

他表示,台资企业不仅分享国家发展机遇,还为国家的进步作出贡献,“这是‘两岸一家亲’的最高境界”。(完)

相关热词搜索:交流合作 民心 两岸

上一篇:两会前瞻: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下一篇:报告称中国仍最受国际投资者欢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