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这样吃馒头小心癌症上身
2015-03-17 10:11:58       点击: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各地的早餐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北方人的餐桌上,早餐通常都有馒头、热粥、豆浆、油条等等。然而专家指出,常吃馒头热粥,小心惹“癌”上身,这是真的吗?

淡茶热粥也致癌

在中国西北地区的一个小县城里,很多家庭中的男主人都先后患了口腔癌,而家庭主妇患病者却很少。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否是妇女具有抵抗口腔癌的潜在因素?后经专家实地调查后发现,在这个地区的不少家庭中,男主人是一家之主,连喝汤也总是由他先喝。结果,他总是先喝到刚刚端上桌子的热气腾腾的汤,天长日久,男主人患口腔癌的几率就自然增大了。

在中国河南、山西农村等食管癌高发地区,很多人喜欢喝烫粥,一碗冒着热气的烫粥,不用下饭小菜,在门口一蹲,咀嚼程序也免了,几口很快喝下肚。此粥的温度一般在70℃~80℃,结果引起了食管癌的高发,许多人家都有人得“噎膈病”(食管癌)。

伊朗北部和哈萨克、土库曼、乌兹别克等高发区人群也有饮热茶的习惯,饮茶温度高于低发区。日本山区每天喝热茶、热粥的人群患食管癌危险比不喝热茶、热粥的人群增加1倍。波多黎各食管癌病人中喜欢喝热咖啡者多于对照组。

吃太烫的食物还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癌症。东京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长期食用太烫的饮料和食物可以导致咽癌、食道癌、胃癌以及口腔癌。世界知名的艾罗拉博士在日本北方癌症发生率较高县市发现,当地居民普遍有“吃太烫的饭,喝太烫的汤和茶等饮料”的坏习惯。

相关热词搜索:上身 癌症 馒头

上一篇:昆山企业家感受祖冲之精神
下一篇:10招助糖友拒绝甜食的诱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