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开局总体良好直面困难挑战——解读2月份中国主要经济数据
2014-03-14 09:08:47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

“尽管前2个月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可以说,今年的开局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2014年前2个月中国经济的主要数据13日向社会公布。核心指标中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增速有所回落;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的增速也呈明显下行趋势。这是否会对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带来挑战?如何看待当前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回落?

“尽管前2个月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可以说,今年的开局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马建堂指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总体上保持在较高水平。作为判断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仍然稳定,很多企业还存在招工难问题。

专家分析,前2个月的经济数据呈现出很多经济结构优化的新亮点。工业方面,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增速明显回落,但高科技产业增速加快。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5.7%、医药制造业增长13.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1.5%,均高于工业整体增速。

前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0.8%、民间投资增速为21.5%,第三产业和民间投资在投资总额中的比重继续提高。

受政策影响,集团消费、公款消费得到有效抑制,同时带来的是普通大众消费的快速增加。表现在前2个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下降0.5%,但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增长达14.2%。

“前2个月的经济指标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一直在淘汰落后产能。如华北地区因为雾霾等原因大力压减高耗能产业,这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指出,“同时也有一定季节性因素,每年年初都是项目开工建设的淡季。”

马建堂说:“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必经阶段,也是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正常的变动。”他同时指出,当前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不像去年底预计的那样乐观。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在2月份出现负增长,也对当前经济增速造成一定影响。

王军预计,当前比较严峻的经济形势预示着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预计一季度GDP仍会在合理区间,要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速稳定在7.5%左右有信心。

向改革要动力。数据显示,随着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去年第四季度我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超四成,市场的投资热情高涨,微观经济活力增强,改革红利初步释放。

马建堂指出,改革是当前的最大红利,会给经济发展增加新动力;转型会优化产业结构,提质增效;民生则会夯实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他明确表示:“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的预期增长目标。”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建议,当前我国的消费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要通过深化改革、改善人民收入、增加百姓的购买力来拉动经济,政府应着力推进改善民生。

“我国去年开始尝试新的经济调控方式,已经见效。当前需要做好政策储备,研究一些兼顾短期和长期利益的政策,不能走简单扩产能的老路。要加大对环保、民生、教育等方面的投入,为扩大消费提供保障。”王军说。

相关热词搜索:解读 经济 数据

上一篇:李克强在两会上谈了这10个经济问题
下一篇:郭山辉:服贸协议不过会成国际笑柄

收藏